抢时夺效 构筑高质量发展坚强基石 "项目争速"三年交出高分答卷-新闻中心-中国宁波网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20-11-04 ┊ 人气:

机场快速路南延伸段

  抢项目就是增实力,争速度就是提效率。“六争攻坚”中的第一争就是市发改委领衔的“项目争速”。

  三年前,“项目争速”的发令枪在春天里打响。三年来,市发改委聚焦提升产业竞争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三大主攻方向,扎实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创新实施一批重大改革,推动我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市功能显著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冲击和困难,市发改委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以省争先创优行动和市“项目争速”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3+6”重大项目清单,抢时夺效,全力推动有效投资回稳趋优,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V”型强劲反弹,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抓投资促转型产业结构更加合理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是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招。

  11天签约、40天落地,创造了宁波招商引资落地最快速度的阿里项目,又有了最新消息。上月底,阿里巴巴(宁波)有限公司落户122天后,阿里巴巴集团与海曙区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门户区、政府整体智治先行区、数字化民生服务示范区,积极开拓数字医疗、数字教育、数字文旅、数字乡村以及区块链等数字经济应用场景。阿里项目跑出的“加速度”,正是宁波只争朝夕抓项目促投资的生动体现。

  三年来,市发改委等部门奋发作为抓大项目,只争朝夕大抓项目,共安排市重点工程项目891个,计划投资超过3000亿元,截至9月末,已完成投资3451亿元;共安排省市县长项目166个,已落地102个,一批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有力推动我市有效投资高质量高效率地同步增长。

  今年以来,为了应对疫情影响,市发改委组建投资专班,围绕“3+6”项目清单实施重点攻坚。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高于全国3.3百分点,较一季度回升10.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项目投资增长2.2%、交通运输业投资增长4.5%、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增长11.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8%,4项结构性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

  为了促转型优结构,市发改委等部门深耕重点领域,紧扣“246”万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加快推进了一批引领性、标杆性重大产业项目。2018年,华泰盛富聚合材料、吉利新建双班年产30万套汽车车身部件项目等6个投资规模50亿以上的项目落地开工。去年吉利汽车杭州湾DMA项目、吉利汽车余姚整车等2个项目建成投用,中化膜生产基地和研发创新中心项目、亚洲浆纸后续项目等4个计划开工项目开工建设。今年,20个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正在挂图作战。

三官堂大桥

  抓项目补短板城市功能显著提升

  “路修好了,大家心里都开心。”9月27日上午,三官堂大桥及接线工程、机场快速路南延南段工程、轨道交通3号线鄞奉段三个项目同一天通车,看着宽阔、畅达的“城市路网”,市民们连连点赞。

  路通人心畅。这一桥、一路、一轨道,是相邻区域联系的紧密通道,是城市人流物流的快速通道,也是高水平规划和建设重大城建项目,推动城市功能提品质让群众得实惠的生动实践。

  如果说,不断增加的道路、桥梁,让宁波变得更通畅、便捷。那么城中村改造则让宁波的“颜值”和“气质”不断提升。

  道路宽阔、绿树掩映,马路两旁一幢幢科研用房拔地而起……作为甬江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造后的镇海汉塘村被注入了满满的创新因子,拥有了全新的发展空间。汉塘村位于中官路双创大街核心片区,原先脏乱差的环境与“高大上”的科教高地格格不入。为更好地优化周边土地空间用途,镇海区将汉塘村部分房屋拆迁,引进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建设,将在2021年正式启用,启迪科技园项目也在火热推进中。未来这里将成为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一隅。

  为了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品位,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拓宽城市发展空间,助推高质量发展,去年4月初,我市启动实施了新一轮城中村改造攻坚行动。今年以来,城中村改造工作克服疫情影响,取得了显著成效。前7个月已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近350万平方米,完成拆除(整治)103.7万平方米,面积接近322个足球场。据悉,今年我市计划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109个,进一步优化城市宜居环境、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平台。

  三年间,宁波以重大项目为支撑,补短板、强弱项,城市功能、品质迅速提升。着力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制定实施新基建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等118个新基建项目;推动特色小镇2.0版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一批事关宁波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取得关键性突破。栎社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于去年底正式建成投用;甬舟铁路项目初步设计获批,宁波舟山将实现半小时直达。备受瞩目的沪嘉甬(通苏嘉甬)铁路已被国家发改委和国铁集团列入储备开工项目,力争尽早开工建设。

  抓要素强保障建设环境持续优化

  市发改委服务对象以大中型企业为主,申报的项目关系重大。

  如何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项目审批提速?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宁波“放管服”改革政策利箭频出,先后出台《宁波市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严格落实一般企业投资审批“最多80天”改革,小型项目压减至45天内,开展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20个工作日”改革试点,力争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全流程审批。

  目前,全市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实现在7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事项由145项精简至93项,企业投资项目办理时间由172天压缩至47个工作日内。

  除此之外,我市还着力强化要素保障。争取到专项债额度235亿元,全部完成发行,发行平均认购倍数创下全国最高纪录。出台《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制定重大产业项目库申报及用地管理办法,会同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安排统筹计划指标,有力保障了项目用地需求。

  优质的政务服务是加快项目推进的“催化剂”。近年来,为了推进项目高效建设,宁波持续完善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强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闭环管理,对重大项目的瓶颈问题实施“靶向攻坚”,逐个挂账销号。今年以来,除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常务副市长牵头组织召开的全市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协调例会就有10次,研究协调象山1#海上风电场、英力士苯领高新材料、国都化工环氧树脂、宁波海螺水泥外加剂等一批重大项目推进难题,明确问题解决路径和责任分工,抓好项目推进落实,有力助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投资放量。

  今年新开工的金发新材料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从国内同类项目经验看,这类百亿级特大项目筹备环节多、困难问题多、前期周期长。为加速项目落地,市发改委会同相关单位从项目谋划、前期推进、开工建设等各环节全流程参与,在第一个100天促成项目谋划成型,第二个100天协助项目加快前期,第三个100天实现提前开工,创造了该领域项目推进的“宁波速度”。

福泉山风电

  抓当前谋长远项目储备蹄疾步稳

  “‘项目争速’永远在路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市牢牢掌握后疫情时期主动权,聚焦培育“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推进“225”外贸双万亿行动,部署危中抢机发展5个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实施“3433”服务业倍增发展行动和“4566”乡村产业振兴行动,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度谋划一批强链补链项目、新业态新产业项目,抓紧确定储备一批优质大项目。

  全力抢抓上级政策机遇窗口期。打好“组合拳”,抓住专项债券申报、用地审批权下放、新开工项目用能保障、国家审批速度加快和省里各项政策试点的机遇,迅速行动,抓紧梳理,抓紧储备,抓紧申报,抓紧落地。

  紧盯清单任务抓好精细化管理。根据《“项目争速”2020年度工作方案》中明确的任务,我市细化量化目标,明确责任和节点,形成了争取国家支持重大项目清单、新基建项目清单、省市县长项目工程、市级重点工程计划、市级重点工程新开工计划、市级重大前期项目计划、市级重大招商项目,全力以赴集中攻坚。比如,加快Smart全球总部、英力士ABS项目等项目前期,积极推动宝能、中铝、中海油等项目落地,持续推进吉利汽车、容百锂电等项目建设。谋划建设国家级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工作成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推进“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杭州湾新区智能汽车平台、北仑集成电路产业平台入选全省“万亩千亿”平台,其中,杭州湾智能汽车产业平台居全省新产业平台综合评价首位,北仑集成电路产业平台已有中芯宁波、恒硕科技、南大光电等21个项目落户。编制“1+10”服务业规划体系,出台了总部经济、共享经济、会展业、家政服务业等系列政策,获批宁波—舟山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对接华润、传化、万科等大集团,深入洽谈重点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争取到全球云计算大会(中国站)从上海移师宁波,并永久落户。

  同时,我市建立了专项债券项目清单、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用地保障清单清单。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机制,突出要素安排和项目需求的精准匹配,强化资金跟着项目走,土地跟着项目走,能耗跟着项目走,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也要跟着项目走的导向,推动资源要素向优势领域集中,为项目落地提供坚实的保障。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面向未来,市发改委将把投资成效作为发改工作的衡量标尺,把龙头项目作为谋划招引的主攻方向,把落地见效作为促进投资的核心关键,集众人之智、凝各方之力,围绕规划谋划、平台打造、政策保障、审批提速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善作善成,切实抓出一批引领性、战略性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宁波高质量发展构筑坚强基石。

  三年来,市发改委等部门奋发作为抓大项目,只争朝夕大抓项目,共安排市重点工程项目891个,计划投资超过3000亿元,截至9月末,已完成投资3451亿元;共安排省市县长项目166个,已落地102个,一批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有力推动我市有效投资高质量高效率地同步增长。易鹤 步传松 冯群科文/图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