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 政治部主任邹立群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19-07-18 ┊ 人气:

  手机立案、微信庭审、掌上办案……两年前,或许还没有人能设想这一切。

  两年后,用手机打官司在“移动微法院”上已然成真。“指尖诉讼”,以公开透明便捷颠覆了人们的诉讼体验。在宁波,七成以上的案件实现“移动微法院”审理。

  这个不起眼的“小程序”,最终撬动了移动电子诉讼制度的“大变革”,被誉为司法工具的重大创新、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最佳实践案例。

  这背后,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邹立群带领团队破难攻坚的身影。他们筚路蓝缕,奋楫勇进,推动着“宁波移动微法院”走向全国。

  扬帆电子诉讼新航程

  “从立案、开庭到宣判,再到申请执行,当事人跑个七八次是很正常的。”邹立群对群众为官司奔波之苦深有同感,“打官司很麻烦”是很多当事人难以言说的痛处。

  2017年10月,“余姚微法院”的试水,让宁波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看到了这一新生事物的生命力。“法院党组希望在余姚的基础上加以完善并在全市法院系统推广,把这一任务交给了我。”邹立群说。

  挺膺出列、精锐出战是奋楫者的本色。邹立群不迟疑、不退缩、不畏难。接手任务后,他第一时间带队北上赴最高人民法院,争取到全国唯一移动电子诉讼试点批文;又南下深圳腾讯总部,有效促成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实验基地,确保改革工作于法有据和技术安全。

  邹立群说,“移动微法院”是司法与技术双重创新的“协奏曲”,所以它必然涉及司法流程再造和规则重构。如何对部分法律规则有所突破,又能保证司法公正,成为设计“移动微法院”的难点。

  司法文书此前要求是当事人签名,电子签名是不被承认的。“如果不能电子签名,那么‘手机打官司,指尖来办案’就无从谈起。”

  邹立群带领技术团队,在“移动微法院”创新引入区块链技术对标准签名进行防伪,确保电子签名不被篡改,攻克了这一难题。

  “操其要于上,而分其详于下。”邹立群以“操盘手”身份挂图作战,主持召开论证会60多次,征求意见建议7000多条,推动形成移动诉讼服务、智能办案、同步公开、司法协同等四大平台,让“移动微法院”实现了质的飞跃。

  去年1月,宁波两级法院全面上线运行微信小程序“宁波移动微法院”。“传统诉讼模式下,法院是当事人参与诉讼的主要场所,只有改变这种诉讼模式,才能实现司法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我们的努力就是要将全部诉讼流程迁移至手机,让当事人不受时空限制,体验指尖司法。行动不方便或者异地当事人一次都不用跑就能打官司,真正实现零在途时间和零差旅费用支出。”邹立群说。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为了研发全国版,邹立群和研发团队并肩作战,“白加黑”“5+2”成为常态,以“拼命三郎”般的干劲和斗志投入4.0全国版研发。

  在全市两级法院和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宁波移动微法院”4.0全国版研发如期成功,并于去年8月上线试运行。今年,“宁波移动微法院”走出浙江,向全国12个省(区、市)推广,借助人脸身份识别、电子签名、音视频传输等技术,实现了民商事一审、二审案件从立案、缴费、证据交换、诉讼事项申请、笔录确认、诉前调解、移动庭审、电子送达、沟通交流,到执行立案、终本约谈、线索举报、外勤采集等全流程在线流转,让群众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成为可能。

  据了解,“宁波移动微法院”访问量超过6078万次,应用案件近25万件。为每名当事人节约旅途用时2小时至10小时,节约差旅成本近千元,获得群众普遍点赞。

  推动司法改革行稳致远

  “我愿为十方人做桥,悉令踏我得度。”是邹立群的微信签名。这也是他磨砺理想信念、勇于实干担当的人生写照。

  作为全市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他以遵循规律的科学精神、有勇有谋的胆识智慧,推动司法改革行稳致远。

  法官一年能办多少案子?如何科学评价法官工作业绩,是法院系统长期以来难以形成共识的难题。“案多人少”因此也是困扰全国法院的普遍现象。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邹立群联合宁波大学开展专题调研,以数学的精细化思路,形成了《关于法官办案适度工作量测算的调研报告》。

  他以办案工作的主客体时间相对应为理论出发点,计算案件需花费的时间与法官有效办案时间之比,来确定法官办案工作量饱和度,从而测算法官办案适度工作量。

  这一创新模型,在全市法院员额法官选任配置和内设机构改革人员调整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司法改革奠定坚实基础,被称为“宁波模式”,发表在最高院《决策与参考》上。

  有勇有谋、蹄疾步稳,他建立干部个性化档案,为司法改革提供坚强保障。面对员额比例受限、许多法官不能入员额等困难,邹立群亲上一线,组建四个考察组,对全体在编人员逐个进行谈心谈话,对每位干警个性特点、优缺点进行精准描像,建立个性化档案,最终确保了改革不断、工作不乱、人心不散,顺利完成了全市法院首批次员额套改及两批次员额法官入额遴选申报和考试考核工作。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邹立群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总结基层经验基础上,他创建了党建常青品牌——“小巷法官”,组织青年干警利用周末业余时间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该品牌先后获得“宁波市工人先锋号”“宁波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荣誉,目前服务社区超过500个。在他的努力下,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去年度市机关党建考核中排名第一,被评为全市作风建设先进单位。

  记者张昊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