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跑好科创马拉松的两个“一公里”-新闻中心-中国宁波网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20-11-09 ┊ 人气:

  记者 金鹭

  通讯员王虎羽李璐阳

  这个秋天,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团队的步伐一刻不曾停歇。

  园区内,一期六幢创新研究中心大楼建设进入收尾阶段,二期国际交流中心、图书馆、教室、体育馆、宿舍楼等建筑正开展主体施工;过渡用房里,一项项科研成果正从实验室走向企业。

  2018年6月,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正式落户梅山,投入宁波科技创新“栽树工程”的热潮。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以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为代表的大院大所,正逐步成为宁波以创新能力建设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城市影响力的重要载体。

  从“最先一公里”的原始创新,到推广应用“最后一公里”,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紧扣“科技争投”目标,全力跑好科技创新的两个“一公里”,以高质量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聚焦“最先一公里”

  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深夜,梅山一间临时实验室内灯火通明。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精密仪器与磁悬浮机电装备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郑世强教授、李海涛副教授正带领团队调试一台精密仪器,解决“毫厘之间”的难题。“将来,‘宁波制造’核心技术,有望应用于中国空间站,解决大型空间站高精度姿态控制稳定的难题。”指向一台形似鱼雷的球形仪器,郑世强告诉记者。

  郑世强说的是磁悬浮控制力矩陀螺。北航团队采用高精度磁悬浮支承技术和高速高效电机驱动技术,将惯性执行机构的摩擦力矩和振动减小了两个数量级,并且延长了寿命。在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房建成院士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在宁波要做的,是研制生产目前世界上角动量最大的磁悬浮控制力矩陀螺,为我国未来大型空间站提供保障。

  夯实“最先一公里”地基。以强化原始创新为目标,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正着力提升创新策源力。

  王华明院士领衔的高端工模具中心、徐慧彬院士领衔的航空发动机中心、闫楚良院士领衔的先进飞行器中心、郑志明院士领衔的高精尖中心、房建成院士领衔的精密仪器与磁悬浮机电装备中心、焦宗夏院长领衔的先进机载机电和飞控中心……随着6个高标准实验室的建成,一支支高端团队携项目纷至沓来。

  今年来,该研究院已获得约1600万元竞争性科研经费,另有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和企业合作项目陆续落户研究院。中国商飞和北航共建的大飞机创新谷飞控液压起落架联合实验室入驻研究院,与航空工业洪都集团联合成立的“航空工业洪都-北航宁波研究院先进航空机载机电与飞控联合实验室”正在稳步推进。

  在文通副院长的办公桌上,精密仪器与磁悬浮机电装备创新研究中心9700平方米的新建科研办公大楼已规划妥当,占地2200平方米的磁悬浮及磁屏蔽技术洁净实验室也布置得满满当当。三台超大型磁悬浮控制力矩陀螺将“坐镇”场地中央,高速电机、磁屏蔽技术等实验室围在其旁。

  一项项“宁波原创”将从这里出发。

  筑牢“最后一公里”

  架起科技成果转化桥梁

  最近,由先进飞行器与空天动力创新研究中心引进的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首位海外人才万凯迪有了一项新任务:帮助宁波九胜创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一款“微型化工厂”——微通道反应器,为化工安全再上一道保障。深耕流体力学多年,如今在宁波,他的产业化之梦走出了关键一步。

  在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像万凯迪这样冲着企业合作而来的研究员不胜枚举。副研究员产世宁正与企业共同研发一种新型技术,破解传统动力技术燃烧条件不足、能量损失过大的问题;郭伟博士与吉利汽车、菲仕电机等宁波龙头企业合作,以控制算法创新推进产品迭代。

  广拓“最后一公里”空间。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领域,创新的种子在宁波发芽、壮大。

  在宁波市科技局、梅山管委会等部门单位大力支持和精准服务下,科研院所、企业、地方政府三方通力协作,研究院可以便捷地与大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与中小企业共建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合作期间,研究院还派科研人员进驻企业,全程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服务,让研究成果真正在企业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以来,六个中心科研团队累计与宁波臻智机械、浙江华朔科技等15家产值超亿元的高端制造业企业开展现场技术服务、成果转化、项目合作等对接工作。跟随企业需求,高层次人才源源不断集聚。

  “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是宁波近年来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结出的硕果。”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政策引导和通力协作下,全市69家研究院科技成果产出、产业化的市场化良性运营发展模式日趋成熟,一条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宁波路径”越发清晰。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