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宁波市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报告》解读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19-08-23 ┊ 人气:

  舜宇集团研究人员正对产品进行检测。(受访企业供图)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如何保护好、培育好宁波民营企业,是宁波保持增长动力、迈向“下一个万亿”的重要工作。

  为从总体上把握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水平与趋势,今年,市工商联对宁波市上规模民营企业进行了第21次调研,169家2018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在5亿元人民币(含)以上的民营企业参与。

  目前,《2018年度宁波市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报告》已新鲜出炉。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研的169家上规模民企总体保持成长势头,去年营收共计10804.75亿元,同比增长17.48%,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明显,成为宁波经济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

  撰文金鹭商汇

  -聚焦主业,“品牌效应”显成效

  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动能趋缓、下行风险上升。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宁波大型民企坚守初心、坚持匠心,砥砺前行,加快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从总体上来看,宁波大型民企呈现出‘聚焦主业’的特点,多数企业从品牌打造、整合产业链资源、发展‘制造+服务’等模式收益,核心竞争力大大提升。”专家指出。调查显示,169家宁波上规模民企中,有116家企业更加聚焦主业,有67家企业整合产业链资源,向上下游延伸布局。

  去年,宁波大型民企主动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变化,采用更多元方式提升品牌影响,塑造价值。根据调研数据,企业自有商标产品平均贡献了60%以上的产品总收入。其中68家企业的自有商标产品贡献度在90%以上,56家企业的自有商标产品贡献度更是高达100%。

  从参与调查的企业中来看,博洋集团拥有1350个注册商标,总量排名第一;得力集团拥有国外注册商标数量最多,共计435个。

  2018年,去杠杆防风险是国家宏观调控的一个主题。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大环境下,宁波上规模民企也积极地调整经营战略,通过不同的手段逐步降低资产负债率,保证资金流动性。

  169家宁波上规模民企中,有103家企业选择专注实体经济发展,稳扎稳打,降低金融风险;79家企业积极降低财务杠杆,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减少融资成本与债务负担;74家企业优化自身资产结构,提高资本效率。

  图为奥克斯集团智能工厂车间。(徐能摄)

  -加速“智”造,标杆工厂打造“数字”元年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5G技术的深化应用和普及,宁波大型民企在探索智能制造方面迈出了领先者的步伐。调研显示,169家宁波上规模民企中,超过半数的企业推进智能化生产,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随着雅戈尔和奥克斯智能工厂的建成,宁波在2018年迎来了头部企业接轨智能制造的元年,对整个行业起到了示范引导作用。”专家指出。

  奥克斯智能工厂无人化程度非常高,4套全自动生产线采用进口氦检和自动码垛机、日本日高精冲片机、全自动插件检测线、德国瓦格纳环保喷涂线、塑胶无人全自动黑灯工厂,引入智能视觉品质检测,实现关键品质无人化。2018年总产能突破了2000万套,整体交货期缩短30%。这个智能工厂成为空调制造企业国际领先的智能化示范标杆。

  雅戈尓西服生产线智能工厂目前已能够实现单套西服工业化定制,生产效率提升了25%,批量生产周期由45天缩短为32天,定制周期从7天缩短到5天,并实现全程数字化管理。接下来雅戈尓还将对衬衫和时装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并实现与智慧门店的对接,形成覆盖生产、销售的服装全产业链智能系统,并导入大数据管理和定制化生产。

  目前,服装业的慈星股份、电池业的双鹿集团、汽配业的博格华纳、均胜电子、吉利汽车等行业龙头企业都已经成功研发智能制造生产线并投入应用。申洲针织也表示要在智能制造方面进行探索,加速建成全球领先的服装业智能化工厂。

  宁波民企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探索,正在成为宁波产业的新名片,引起产业界和行业研究人士的关注。目前,宁波智能制造的从业人数达到102.52万人,居全球第九、全国第七。按我市常住人口820万计算,这相当于每8个人中,就有一个在智能制造企业中就职或从事与智能制造相关的工作。

  -强化科研投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在“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号召下,宁波民企加大科研投入,追赶第四次技术革命的步伐。2018年,169家上规模民企共计投入研发费用181亿元,同比增长28.72%。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要素。2018年,宁波大型民企抢人大战愈演愈烈,169家上规模民企研发人员占员工总人数比例平均在10%以上。舜宇、均胜、方太等龙头企业表现亮眼。舜宇集团每年都有1500名大学生的招聘计划,赶赴全国各地的高校开展校招。均胜电子每年招募的大学生数量也在1000人以上,方太在2018年招募新人岗位也超过了700人。

  科研平台是人才创新活动的“主战场”。超六成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合作,包括共建学科专业、共建研发机构、开展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产学研模式的成果和作用逐渐显现。目前,奥克斯在珠海、日本神户设立研发中心;方太则在宁波、上海、杭州、德国、日本等地设立研发中心;均胜电子在美国底特律、德国巴伐利亚和宁波设有3个研发中心。

  科技创新离不开“真金实银”的投入。在研发费用投入方面,均胜电子以38亿元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宁波华翔、东方日升,研发投入分别为5.18亿元、3.31亿元。拓普集团、宏润建设、三星医疗、双林股份、宁波建工、博威合金、百隆东方、宁波韵升、亿晶光电、太平鸟、天邦股份、美康生物、理工环科、爱柯迪、东方电缆等15家公司去年研发投入均超亿元。

  创新,让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169家上规模民企中,有120家企业已具备自主开发和研制能力,占比达到71%;转型升级路径选择依靠技术创新的,超过了60%,主要方式为通过技术创新,提升关键技术水平;83家企业旗下拥有高新技术企业,占比49.11%。

  -投身“一带一路”,海外并购打造“单项冠军”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对外开放大市,宁波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热情高。

  截至2018年底,我市共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3个国家设立境外企业和机构626家,中方投资额37.7亿美元,分别占到全市总量的21.8%和17.5%;共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5个国家完成承包劳务营业额71.2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37.3%。

  宁波上规模民企积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跨国投资和海外并购,不仅实现了产能的转移,还推进前沿技术的合作与吸收引进,实现了资源的全球化配置,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2015年,博威全资收购德国贝肯霍夫公司,经过两年发展,2018年博威被评为精密切割丝领域国家单项冠军。

  2018年4月,均胜电子正式完成并购全球领先的汽车安全系统制造商、日本上市公司高田集团资产的手续,跻身全球汽车安全领域的巨头行列,占全球汽车安全市场份额排名上升到第二。

  去年9月,继峰股份完成并购德国百年公司、全球领先的汽车内饰研发和制造商格拉默公司84.23%股份的交割,并购整合后,继峰股份成为全球汽车头枕生产商的绝对龙头……

  从“走出去”的方式来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数量增加。169家上规模民企中,有95家企业在建立国际化销售渠道、拓展国际市场方面有所行动。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则上升到41家,比上一年度同类调研增加11家。

  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宁波市入围企业

  2019宁波市民营企业50强

  (根据参与2018年度宁波市上规模民企调研企业营业收入排序)

  2019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宁波市入围企业

  2019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 宁波市入围企业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