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进口生意怎么做?进博会上宁波展商给出答案-新闻中心-中国宁波网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20-11-09 ┊ 人气:

    进博会展馆

  “传奇诞生弗尔塔瓦河上游的欧若拉水晶,每一件都是玻璃大师们手工制作、薪火相传。展会期间可享八折优惠!”

  今年以来,抗击疫情成了贯穿中国经济的主线,但宁波的消费品进口却表现得如火如荼。1-9月,宁波口岸进口消费品281.6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4.4%。在11月5日开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不少“硬核”的宁波进口商凭实力“出征”,延续他们逆势上扬的生意经。

  巧借平台发力,收获大量订单

  在第三届进博会的消费品展区,一排排精雕细琢的捷克欧若拉水晶,吸引了全国各地专业观众的驻足,让人不禁连连赞叹“巧夺天工,宛如梦幻”。这批货物由宁波保税区新捷晶进出口有限公司独家代理,光是6日上午就接到了上百个现场订单。

  “今年因为疫情,许多展会都被迫取消,我们便把进博会当成了重头戏,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了百鸟朝凤、梅兰竹菊系列的大师作品。怕赶不上海运船期,还自掏腰包把600公斤重的水晶空运过来。”这一天,公司总监郑瑶忙得午饭也顾不上吃,一边给客人列采购清单,一边和记者聊起了感受。

  对郑瑶来说,为进博会所做的这些事非常值得,因为这一平台着实让更多人看到了捷克水晶、看到了宁波。这些天南地北的客人,有的想用艺术品装饰房屋,有的从事家居百货,还有人专程从北京赶来,声称“本来不打算来进博会,就是为了一睹新品真容”……

  就在宁波经销的捷克水晶向全国“种草”时,全市跨境进口电商的龙头企业——宁兴优贝更是借助进博会的东风,影响一批有影响力的专业观众,为公司总代理的韩国三养火鸡面热情“打call”。108平方米的展位架起了4个煮面台,成了整个展馆最“吸粉”的打卡地。

  “经过多年的推广,如今三养火鸡面已经不再是昙花一现的‘网红’,而是商超和电商平台的常规品。今年的进博会,观众大多是贸易商、政府工作人员、媒体从业者,希望通过参展让这些专业人士了解我们,达到品牌宣传、对接合作的效果。”公司大贸事业部总监翁骏涛分析道。

    进博会现场展示的火鸡面和各种酒。

  线上线下布局,做到多条腿走路

  尽管进博会正热火朝天地举办,但疫情对贸易的冲击仍未结束,海外的防疫形势依旧严峻,外贸人要想突围难上加难。对此,宁波的进口商们迎难而上,想到了不少“线上+线下”的突围对策。

  在宁波保税区知名的红酒进口商——甬泰旺(宁波)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雄看来,进口“生意经”不外乎一手拓展货源,一手拓展渠道商。从6月起,公司今年累计跑了38场展会,是宁波酒类同行中最频繁的一家。

  今年进博会上,胡雄特意邀请了法国Anima Vinum酒庄的外商代表参加,还给一些到访的老客户斟满一杯勃艮第的干红,配上橡果味的西班牙火腿。他认为,当国内消费逐渐回暖至去年水平,公司积极拓市的举措将迎来回报。

  “今年,我们还在宁波布局了7家线下直营店。选择宁波,是因为靠近港口和仓储基地,配送的成本低、时效性高、管理方便,还能保持酒类的新鲜口感,竞争力和性价比都不错。以后还打算拓展到杭州等周边城市。”胡雄说。

  在打响“火鸡面选三养”的招牌时,宁兴优贝还在推广上铆足了劲,一边让产品进军家乐福、沃尔玛、711便利店等国内大型商超,一边邀请知名艺人郭麒麟代言,把火鸡面送进李佳琦、薇娅、猫妹妹等“顶流”的直播间。

  “疫情下,方便面等速食反而因人们足不出户而更受欢迎,上半年业务量同比增长了约30%。”翁骏涛说,“目前,我们的火鸡面有40%-50%左右的销售额来自经销商,而天猫超市等自营渠道则把握在公司手中,做到多条腿走路。”

  “火鸡面,选三养,现场挑战三倍辣,等你来逛展试吃!”

  让宁波成为进口商品集散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进博会走访的宁波进口商,都无一例外地先拿下海外品牌的中国总代理,再考虑如何将商品销往全国,而他们拿下的品牌数量还在如滚雪球一般高速“扩列”——

  早在2010年,胡雄就在保税区找到了红酒生意的“第一桶金”。时隔5年,甬泰旺已顺利和法国波尔多酒庄合资成立“法国波尔家”公司,在宁波的同行内取得瞩目的佳绩。

  去年进博会时,宁波帝加唯达商贸有限公司成为波兰乳制品巨头Mlekovita的总代理,而该产品在一年之内便实现全网月销量过万;今年,帝加与“云洽会”结识的保加利亚品牌Biofresh正式合作,有可能再次推出“爆品”。

  这些鲜活的案例,都在无形间助力宁波打造国际贸易的集散中心。在这些业内人士看来,一旦深耕供应链的时间足够长、足够专,自然能够水到渠成地达成代理合作。这股拓市的精神,成了支撑宁波商人广阔海外渠道的基石。

  更重要的是,这些渠道遍布全国的宁波企业家,还能为宁波经济不断“引流”。每当被客户问起有什么别的水晶销售渠道,郑瑶都会一一答复:“可以上微信小程序,也可以来宁波进口商品中心的常年展。”而宁波的名字也将因此被更多国内外的贸易商铭记。

  在宁波,还有这样一场永不落幕的“进博会”——宁波进口商品中心汇集了1400多家进口贸易商,常年展示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5万余种进口消费品。一些有意向的国内经销商,可以随时“组团”来到宁波,享受一站式采购的便利。

  同步播报

  德国Active Air旗下

  两款抗疫医疗装备亮相

  进博会首日,国际医疗器械企业德国Active Air旗下两款全新技术产品——德国Active Air Pro单线态氢氧呼吸机、德国Air Estetic医用个人防护系统,以及德得租健康全新惠民创新服务在进博会上全球首发!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德国Active Air已在宁波设点。

  据悉,这是德国Active Air连续第三次参展进博会。“我们希望凭借我们所掌握的健康呼吸核心科技,为中国家庭提供全新的健康解决方案。”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当下疫情防控需求,此次德国Active Air为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带来了Air Estetic医用个人防护系统。据介绍,这是一款集动力过滤式呼吸器和防护服于一体的有源医疗产品,能全方位保护医护人员。而针对个人保健,德国Active Air则推出了另一项“黑科技”产品——德国Active Air Pro单线态氢氧呼吸机。该产品运用Active Air独有的单线态氢氧国际专利技术,能提高对机体的能量供应,促进人体新陈代谢。

  此外,Active Air还将德国成熟的家庭健康设备租赁模式引入中国,在国内成立了德得租健康创新平台,以租赁的方式为中国用户提供源自德国的高端家庭医疗健康设备。

  宁波晚报记者严瑾文/摄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