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商人的故事:不灰心,不丧气

栏目:历史 ┊ 发布时间:2019-03-30 ┊ 人气:

 老话说“吃得菜根,百事可做”。对创业来说,肉体上的折磨算不得什么,精神上的折磨才是致命的。如果有心自己创业,一定要先在心里问一问自己,面对从肉体到精神上的全面折磨,你有没有那样一种宠辱不惊的“定力”与“精神力”坚持到底。


  一提起温州商人,大家可能会联想到电气、皮革等轻工产品,很难会与高科技搭上关系。然而就是在长春这块东北老工业基地上,却活跃着一群“摆弄”高科技的温商,白富钧就是其中一位。他现在全身心投入到网络工程中去,为吉林省各大企事业单位做网络、设计主页。而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摆弄”高科技的白富钧原先只是初中学历,曾经连电脑是什么都不懂,凭着温州人的刻苦,后来他通过自学获得大专文凭。

  来长春之前,白富钧在老家平阳办了个印刷厂。为了拓展印刷厂的业务,白富钧经常要出差到辽宁、吉林一带寻找客户,久而久之,他发现长春存在着很大的发展商机。1986年,凭借着印刷质量、样式等方面的优势,白富钧所创办的印刷厂赢得了长春客户的首肯,并一举拿下了吉林省电话黄页等几个大单。白富钧一边做着他的印刷业务,一边在寻找新的机遇。来长春后不久,白富钧开始针对当地大中专院校做起礼品生意,虽然是“薄利”,但存在巨大的市场,从一所学校发展到后来几乎垄断了当地大中专院校的礼品市场。

  善抓商机是温商们的强项。1988年,还在当地很多老百姓不知道水可以不用烧沸就能直接喝的情况下,白富钧投资200多万元在长白山创办了吉林省第一家矿泉水厂。说起创办矿泉水厂,这里还有一段故事可说。当年,国家地矿部门到长白山考察时发现了这里水质相当优越,但这里当时还是个处女地,无人开发。知道这个消息后,地矿部门的人前脚刚走,白富钧就赶到长白山进行实地考察,核实了长白山优质的水源后,当即决定建造矿泉水厂。目前,白富钧已将矿泉水厂转让给当地林业部门,他自己全力经营着新的事业。

  白富钧在2002年才开始与计算机打交道,那个时候只是小规模地做电脑销售,真正开始涉及软件和网络工程是在今年。去年,白富钧发现当地政府在统一采购物品时,往往只了解一部分产品,一部分企业信息,而且政府信息公开性不足,要打破这一局限,需要全面的相关信息,这就需要网络。目前,白富钧及他所带领的团队正在给当地联通、网通等大企业开发应用软件。

  1994年,林建芳从瑞安四中高中毕业后就跟着哥哥林建光赴长春推销汽车零配件。但那个时候都是推销别人的产品,对于这,段经历,林建芳戏称自己是当了一回“二道贩子”。

  由于当时他没有任何积蓄,天天骑着二手的破自行车走街串巷去推销,即使是冬天也照常在雪地里跑。北方的严寒实在让人难以承受,每次快坚持不下时,他总是以“温州难得一见白雪皑皑的场面,在长春看雪景也不错”的想法来安慰自己。“那个时候温州货根本没人要,我们费了好大劲儿才说服他们”,为了让客户接受他的产品,林建芳想出一个法子,让客户试用一段时间,再付钱。靠这种促销手段,林建芳发展了一些固定客户,但也有被骗的时候。一些客户在试用了产品后借口产品质量不行拒不认账。林建芳只能将满肚子的委屈咽下去。

  做了三年的推销后,林建芳不仅有了一定积蓄,而且还建立起良好的销售网络。1997年,林建芳杀了个“回马枪”,回到瑞安创办了瑞安宏达汽车配件厂(现已改名为瑞鹏汽车电器有限公司)。林建芳心里明白,企业如果要壮大,必须发展更大的客户,他把眼光瞄准了一些大企业,如果能“攀”上一汽这样的客户,可以带动自身更大发展,但这是一道难以跨越的槛。没有尝试怎知自己不行?年轻的林建芳“厚着脸皮”通过各种关系找上了中国一汽。能打动一汽人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产品质量,没有过硬的质量,任何关系都免谈。从向一汽提供3元一个的电阻丝开始,后来逐渐发展到雨刷器、玻璃升降器等配件。凭借着可靠的质量,林建芳获得一次又一次合作的机会。但这些合作都是与一汽下属配件企业的合作,林建芳的产品并没有进入一汽集团中心采购网络。林建芳显然并不知足。

  林建芳在等待机会。2000年,一汽进行汽车配件招标,林建芳千方百计获得了竞标资格,包括林建芳在内有5家同类产品的企业参与最后竞标。参与竞标就不是走过场,在后来一个月的准备期,林建芳兴奋得每天都睡不着,一直在研究竞争对手的特长、优缺点。林建芳是幸运的,他不仅获得竞标资格,更成为最终获胜者。这也意味着他真正开始进入了一汽集团中心采购网络。目前,林建芳每年向一汽供应20万套汽车空调、内视镜等,占一汽同类配件总量的1/5。

  有了与一汽的合作后,其他一些汽车生产企业纷纷主动上门寻求合作。2002年,林建芳在长春创办了吉林瑞鹏汽车电器有限公司。现在,林建芳已与一汽天津、哈尔滨等地公司,南京长安、沈阳华晨金杯等汽车生产商合作。去年,林建芳所属企业产品销售额达5000多万元,目前每年还正以20%的速度递增。林建芳说,要保证自己的产品质量领先优势就必须不断加大研发力度。现在,他以每年销售额的2%投入研发,今后还将加大投入。

  说到事业上的成就,小时候读书时就一直担任班干部的林建芳充满着自信,“从小就有一个念头——能干一番事业”。现在,他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在温商的眼中,贫困并不可怕,只要你有一颗敢于吃苦,勇于创业的恒心,你就能挣到金钱,赢得财富,从而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改变自己的社会地位。可以不无夸张地说,在今天,金钱和财富已经成为衡量一个人的能力和人生价值的重要标准。无怪乎,金钱在犹太人看来就是现实的上帝,被称为“中国犹太人”的温商对此也是深以为然的。

  面对贫困,温州人从来不会灰心丧气,放弃努力,而是积极地想方设法并行动起来,改变这种“贫穷落后”的面貌。温州人从来不怕穷,他们有坚强的改变贫困的勇气和决心。在这种勇气和决心的鼓舞下,他们为自己开创了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未来。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