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李渊的这名妃子帮李世民窃取了重要情报

栏目:历史 ┊ 发布时间:2018-10-29 ┊ 人气:

 玄武门之变,无数男人拼杀在其中,有的为了活命,有的为了前途,有的为了从龙之功,纷纷冲入前线表演。

 

null

 

人类社会由男人和女人……以及被阉割了的不男不女组成,男人们在前台表演,女人就只在背后安静地做个美女子吗?显然没那么消停。

 

虽然男尊女卑时期是中国人类文明史里的大部头,但,女人们早就想撑半边天了。就算撑不了,也能搅动一池水。

 

现在,抛开男人,来看看玄武门之变的过程中,女人在其中到底起了什么作用,特别是李渊的后宫是怎么站队的。

 

众所周知,玄武门之变前的几年中,太子李建成一党已经和秦王李世民派系斗了几个轮回,太子派系有:东宫摆鸿门宴,避暑山庄摔马,抽离秦王府人员等动作;秦王派系有:示弱,拉拢人心,杨文干事件等举措。双方可以说不分胜负。

 

作为最高裁判员的李渊,虽然对兄弟们的水火不容早已明了,但李渊一心想做和事老,每次都采取双方各拍50大板,和稀泥过去。就这样,明争暗斗一直持续了好几年。

 

这场拉锯斗争,除了双方明着的队员出阵,背地里的撒手锏自然少不了谗言。

 

陆龟蒙诗说:岂知千丽句,不敌一谗言。

 

一万句为你点赞的话,都抵不过别人一句的诋毁。这就好像,风光时人人都夸你盛世美颜,要是爆出个偷税漏税,或者婚内出轨什么的,甭管真实性,在大家的印象里就已经污点满满。所以,泼脏水的威力,动辄就是一万点伤害。

 

李建成方请出的队友是,李渊晚年最喜欢的两个妃子,张婕妤和尹德妃。

 

null

△《贞观之治》张婕妤

 

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两位妃子都很努力表现。

 

首先,张婕妤出马,状告李世民眼里没有李渊。

 

事情是这样的。李世民的功劳太大,李渊特许他可以自行发红包给身边的人,李二哥也不小气,看见一块不错的田,就分给叔叔辈的淮安王李神通了。但是,好女万家抢,好田当然也有人惦记,张婕妤的老爹也早看上这块田,并托女儿的关系走后门想求李渊赏赐。

 

李渊心想,心爱的小妖精都提出来了,这叫事儿吗?当即大手一挥,写了张手诏让张婕妤她爹去领田。可是,李神通已经先拿到了,当然不肯割让领土,并声明自己的田是天策上将秦王二郎赏的。双方僵持不下后,张婕妤没办法,只能去找李渊哭,把先来后到的顺序完全颠倒,说是李世民抢了李渊赏赐的田。

 

 

null

△《贞观之治》李渊和张婕妤

 

这场告状,李世民被暴击,失血过多。李渊先是大骂李世民,自己的诏书抵不过秦王的教令吗?然后又和老基友裴寂哀叹:二郎长期在外打仗,被那帮读书人教坏了,再也不是自己当初的儿子了。

 

不是以前的小可爱了,这话的杀伤力对于皇家来说可想而知。

 

接着出场的是尹德妃。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