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越作战解放军如何用5辆坦克挡住越军一个师?

栏目:历史 ┊ 发布时间:2018-10-29 ┊ 人气:

 1979年的中越战争时期,我军进行了著名的东溪穿插作战,不但有效阻止了越军向前线的增援,而且创造了我军5辆坦克挡住越军一个师的战争奇迹。

 

null

 

这次穿插行动发生在1979年2月17日,目标是控制中越边境东段的交通要道东溪,阻止增援越军与前线的联系,为正面打败越军创造条件。我军以坦克分队为主体编组了一支合成穿插特遣队,穿插特遣队共由两个坦克营、一个步兵加强营、一个工兵排以及保障分队、通讯分队、防化分队组成。坦克搭载步兵实施穿插,是此次作战的主力。到东溪的穿插路线是一条只能走牛车的崎岖山路,路窄坡陡,弯多路急,道路两侧都是悬崖峭壁。穿插路线上有6座桥梁,其中5座是木桥,坦克无法通行。这里属于热带熔岩山岳丛林地带,山高林密,气候多变,晴雨无常,而且雾重。至于越军的埋伏,路上埋设的反坦克地雷,更是让此次穿插作战困难重重。

 

null

 

null

 

此次穿插中,我军先后两次遭遇越军阻击。由于我军当时缺乏经验,坦克直接搭载步兵,结果步兵暴露在越军的火力之下,一度遭遇较大伤亡。但我军很快调整部署,最终粉碎了越军的阻击。在接近靠近东溪的越军最后防御据点靠松山时,由于失去了步兵掩护,我军仅凭坦克实施突击。我军坦克利用晨雾,采取单号车向左开火、双号车向右开火的战术,用坦克主炮和高射机枪猛烈攻击越军阵地。越军没想到我军会来得这样快,大批越军在帐篷中就被击毙。我军树立突破靠松山防御,仅用2小时55分就顺利穿插到东溪。

 

null

 

由于我军的穿插行动太过迅速,到达东溪时当地越南居民还以为来的是越军坦克,频频向这些外形熟悉的坦克招手致意。越军不甘心失败,组织多次反击,都被我军击退。这天上午,我军接到情报——越军一个师正向东溪驰援。于是,我军穿插部队受命在必经之路高平大桥阻击越军,一定要将越军挡住。此时我军穿插部队只剩5辆坦克了,区区5辆坦克要挡住一个师的越军,唯一的办法就是炸毁高平大桥。

 

null

 

null

 

我军穿插部队尖刀连的5辆坦克迅速赶往高平大桥,此时越军先头部队的坦克先到达了大桥,情况万分紧急。我军一辆坦克接近大桥,用坦克炮频频向桥墩射击。当时我军坦克还没有火控系统,在运动中集中目标的难度很大。越军看出我军意图,集中火力轰击这辆坦克,这辆坦克一连中弹3发。但我军这辆坦克浑然不顾,继续开炮,终于成功击毁了高平大桥。大部分越军未能过桥,少部分过桥的越军全部被消灭。

 

null

 

最终,我军穿插部队坚持到后续部队到来,取得了东溪穿插作战的胜利。这次穿插作战是我军传统穿插迂回作战的发展,也为新的战场条件下继续运用这一传统战术提供了宝贵经验。参考资料:短剑 悄然崛起的新型“特种战争”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