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商人的故事:失败的对面是成功

栏目:历史 ┊ 发布时间:2019-03-30 ┊ 人气:

 在人生的道路上,失败与成功如影随形,谁都无法逃避,关键是如何把握。只有真正做到胜不骄,败不馁,成功时不忘自警,失败时不失勇气,及时反思,成功才会永远伴随着你。


  温州是著名的中国鞋都,在那里有奥康、康奈、红蜻蜓、吉尔达等中国鞋界的名牌,曾经有人说过,地球上每十个人之中就有一个人穿的是温州鞋,温州人可谓赚足了脚上的钱。但是,在温州却有一个人从“头”上发了大财的人,他原本只是一个来自温州乐清农村的赤脚医生,但是现在他的产品已经行销五大洲,他成了中国首屈一指的亿万富翁,而且中国天文馆发现的一颗小行星也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这位充满着神奇色彩的、从“头”上发财的温州人究竟是谁?他就是中国“101毛发再生精”的创始人赵章光。

  说起赵章光研制“毛发再生精”的经历,首先要从他的家乡说起。赵章光1943年出生在雁荡山下温州乐清县象东乡,在当时中国的南方,也包括赵章光的家乡一带有一种名为“斑秃”的怪病,俗称就是“鬼剃头”。许多人睡了一晚上,早上起来,突然发现一夜之间头发全部掉光!这种病自古难治,求医问药,既找不到原因,也找不到妙药,一辈子也治不好。

  赵章光之所以会向这种顽疾宣战,是缘于一个患者带给他的强烈刺激和震撼。

  1971年的一天,一位父亲带着自己的女儿,求治秃发症。这位姑娘已是18岁的妙龄,但头上却一根头发都没有。赵章光深知秃发对面前的这个少女意味着什么,但是那时的他确实没有治疗这种秃发的良方,赵章光只好眼睁睁地看着那位姑娘流着眼泪绝望地离开。那一晚赵章光失眠了,他始终无法忘记那位姑娘离开时无奈而又绝望的眼神,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解救秃发患者的良方,给他们一个健康、快乐的人生。

  于是,赵章光开始了研制治疗秃发药的艰辛过程。虽然那时的赵章光从父亲——一位乡间的老中医那里获得了不少的采药、配药以及行医看病的经验,还从身为名医的岳父林光华那里获得了一种专治疑难疱癣的祖传秘方,但是一个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乡间赤脚医生想攻克这个千百年来的医学难题,还是一件让人不太敢相信的事。

  赵章光最终还是成功了,为此,他参考了岳父传授的诸多秘方,用遍了秘方中所开列的多种珍稀罕见的草药。为了寻找珍贵的草药,哪里山险他往哪里攀,哪里谷深他往哪里钻。被荆棘划破皮肉对他而言是常有的事,还有一次他从山上摔下来,摔得鲜血淋漓,险些丧了性命。为了筹集研制新药的资金,家里的三间房子卖了一间,而且能卖的财产都卖掉了,夫妻俩只好打地铺。为了能够验证药的疗效,赵章光竟然用自己的身体做试验,头脸肿了消、消了肿。正是因为赵章光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痛苦,经过了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试验,历经上百次的失败之后,1974年,历时几年的试验之后,一名前来求医的患者使用试剂后,头上终于生出了茸茸的新发,那一刻,赵章光和患者一起流下了激动的热泪。赵章光终于研制出了治疗秃发的灵丹妙药,为了表示这是经历了上百次的失败才得来的成果,赵章光将这种神奇的药水命名为“101毛发再生精”。

  赵章光历尽艰辛,终于得到了社会的巨大回报。1986年他的“101毛发再生精”正式通过了国家技术鉴定,同时在日本引起轰动,被媒体誉为“来自中国的神水”,一瓶“毛发再生精”在东京售价高达700美元。很快这种神奇的药水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在日内瓦、巴黎、纽约,赵章光获得无数的奖章和金牌。不过,在这一系列耀眼夺目的荣誉中,让赵章光觉得最美丽的是中国天文馆为表彰他为社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将一颗新发现的小行星以“赵章光”来命名。

  目前,他的产品不仅畅销全国,并且行销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本、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国都有“101”的代理商。“101毛发再生精”火了,这为赵章光带来滚滚的利润和财富,使他一举登上了福布斯亿万富翁的排行榜,1996年的美国财富杂志还把赵章光评选为中国50名富翁中的“红色大亨”。

  赵章光喜欢别人称他为“红色大亨”。他说:“作为一个龙的传人,一个共产党员,被人称为‘红色大亨’是一种殊荣。在我们的领域里,‘101’堪称世界之最。在当代国际大竞争中,我们中国人理应当仁不让地摘取更多的世界之最!”这就是一个来自温州小山乡的赤脚医生的豪情壮志,真的让人由衷地佩服!

  成功的路上,失败总是难免的。按著名的二八法则,即20%的成功和80%的失败——十个人中只有两个人才是最后走向成功的。所以,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就一定不能惧怕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要不怕碰壁,懂得在失败中成长,为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