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属于宁波的历史标志

栏目:历史 ┊ 发布时间:2018-10-29 ┊ 人气:

 

鼓楼,雄踞于甬城市中心,位列东西向的通衢大道中山路之中段,纵贯古城南北中轴线镇明路及公园路,紧邻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元代永丰库遗址公园,与犄角之势的咸通塔、范宅鼎足而立,在高楼林立、车潮人流的闹市中心,中古时期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现代都市文明交相辉映,向世人展示历史文化名城宁波的风采,诉说着它的悠久历史。

千百年岁月流逝,昔日古城已踪迹无存。宁波古城墙于1927年起逐段拆毁,唯一仅存的鼓楼,成为宁波历史上正式置州治、立城市的标志,也是宁波城市历史变迁的见证与缩影。鼓楼的正名海曙楼,正是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海曙区得名的由来。自唐朝子城以来,鼓楼一带便成为历代政治中心,即衙署所在地,迄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在宁波城市发展史上占有举足轻重地位。

这座子城究竟有多大规模?唐代没有文献记载。最早可见的资料,只有南宋《宝庆四明志》记载: “城四周围四百二十丈,环以水”, “设东南西北四门”。后来,从考古发掘陆续证实,唐代子城的位置大致就在今鼓楼公园路步行街范围,它东起蔡家弄、府侧街,西至呼童街,南临中山西路,北靠中山公园,现在的鼓楼就是子城的南城门。略呈长方形。子城有城墙、城门和护城河,小巧精致,俨然一座五脏俱全的城池。子城的城墙建筑比较考究,中间是由从异地运来的泥土夯筑,内外两边再用青砖包砌而成,城墙宽约4.8至6米,城墙外有5米左右宽的护城河环绕。子城作为衙署办公和州官居住,而老百姓则散居在子城之外。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