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看到信心|智能化突围 打造中国轴承行业"顶尖"-新闻中心-中国宁波网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23-03-22 ┊ 人气:

宁网编前语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信之弥坚,行则愈远。“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

宁波日报报网端推出系列报道《在这里,看到信心》,选取全市各行各业代表,以一个个普通人的故事浓缩流动的宁波,看无数奋斗者如何“靠实干争一流,凭实绩见真章”,满怀信心,扬帆起航。

智能化磨装车间。

宁波新闻网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崔宁 周燕

两排长30余米、宽约10米的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运行,两名工人穿梭其间,查看产线前电子屏幕上不断变化的数据,偌大的车间显得非常空旷。这是记者今天在位于海曙区洞桥镇的宁波四捷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的场景。

“这是公司去年10月投入2000万元打造的智能化磨装车间,在行业内率先将磨装合二为一,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吸引了全球最大的轴承生产企业抛来合作‘橄榄枝’。”四捷精密公司总经理韩春伟笃定地表示,“我们要打造中国轴承行业顶尖的智能化生产线!”

韩春伟1994年从宁波大学轴承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后,深耕轴承行业30年。“中国是世界轴承生产大国,但是顶尖的轴承依然依赖进口。有一次,客户问我:‘我有稳定的进口产品供应商,请你给我一个理由,我为什么要转而买你的产品?’”韩春伟回忆着自己的亲身经历,非常感慨,与世界一流的轴承企业相比,中国轴承行业存在较大差距,客户的发问振聋发聩。

由此,锚定行业“顶尖”成了韩春伟不懈追求的目标。

韩春伟介绍智能化设备。

2019年,四捷精密公司创立之初,就定位为“高度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并于2020年4月,成立了自己的MES系统(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研发团队。2020年10月,投入3000万元,启用了自主研发的国内领先的成套智能设备,并于2022年获评为宁波数字化车间,为全市轴承行业首家。

“传统车间的一条产线需要8名工人,如今一条产线只需要2名工人,智能化产线加快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的成效不言而喻。”韩春伟说,更先进的是,该公司研发的智能化系统能精细计算每个零件的加工成本,“制造业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只有对自己的生产成本明察秋毫,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智能化磨工车间。

在智能化研发上的精进不休、臻于至善,更让四捷精密公司的产线成为优质的保证,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计算机、仪器仪表、电动工具及园林工具等不同领域,在国际市场上具备竞争力。

“公司生产出的各类轴承精度能达到1微米,而且不断解决技术层面的‘疑难杂症’和‘卡脖子’难题,很多定制产品,成为进口产品的替代品。”韩春伟说,该公司产品质量优势和个性化非常明显,与不少世界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去年8月,该公司工业项目顺利通过了国际顶尖客户PPAP(生产件批准程序)放行审核,新开发的汽车转向系统项目获得了行业顶尖客户的高度认可。

对标世界顶尖,也让成立只有4年的四捷精密公司发展势头强劲,去年人均销售额达到110万元,远远高于国内传统轴承行业40万元的平均数据,产品95%销往欧美市场,销售额也逆势攀升,2020年为5000万元,2021年达6500万元,2022年达到8500万元,今年预计突破亿元。

韩春伟(右)和技术人员讨论技术问题。

韩春伟透露,目前,国内已经有七八家轴承行业企业慕名找四捷精密公司开发MES系统,“创智赢未来。公司正在打造省级未来工厂,开足马力争创行业新标杆。”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