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护航甬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栏目:经济 ┊ 发布时间:2019-03-30 ┊ 人气:

 作为国际上通行的支持企业出口和海外投资的重要手段,出口信用保险可以有效帮助企业规避相关风险,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保驾护航。来自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的消息,2018年该公司支持宁波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金额达38亿美元,同比增长12%;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光伏电站、纺织工厂、林业等海外投资项目36个,合计金额2.4亿美元,同比增长31%;支持企业海外投资4.8亿美元。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宁波企业紧抓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入“一带一路”市场拓展中。据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相关专家介绍,我市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具有三大特色,包括政府政策引领、依托港口优势和民企唱主角等。2017年9月,《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出台。在政策的引领下,宁波启动建设中国首个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并以中东欧市场为突破口对接“一带一路”大市场。2018年,宁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达5543亿元,同比增长19.8%,占全市外贸总额的34.6%。

  但是,在拓展“一带一路”市场过程中,随之而来的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可能会对企业经营造成重大损失,主要包括: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政局不稳、经济基础差、汇率受外部冲击影响大等问题,潜在风险偏高;民营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较弱,风险管控能力比较薄弱;民营企业由于经营规模有限,可利用资源较少,抵押能力不足或缺少符合条件的担保人,融资较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缘政治关系复杂,企业无法提前了解交易对手及其所在国家的风险状况,信息不对称成为企业交易受损的原因之一。

  出口信用保险凭借自身规避海外贸易和投资风险的特点,对服务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具有天然优势。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相关专家介绍,出口信用保险的功能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减少企业风险损失。出口信用保险能在企业进行海外贸易和投资发生风险后,及时对风险损失进行补偿,切实减少企业损失。2018年,该公司对宁波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产生的损失进行了及时赔付,赔偿金额为1456万美元。

  二是提高企业竞争能力。通过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企业既能够转嫁潜在收汇风险,降低运营风险,又可以借助保险公司的咨询服务,充分了解交易对手及其所在国家,准确评价风险状况。去年,在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的保驾护航下,我市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取得显著成效。奥克斯集团的空调销量,在1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同类产品中稳居前三;东方日升在越南、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和尼泊尔等国家的光伏电站项目推进顺利;金田铜业和狮丹努等公司在越南设立的产能合作园,已经形成集生产、销售、市场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三是便利企业获得融资。企业通过与银行、信保公司签订三方协议进行保单融资,以应收账款作抵押,将赔款权益转让给贷款银行,确保银行贷款安全,提高了融资成功率。2018年,我市企业通过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约59亿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贸易融资近13亿元。

  2019年,“一带一路”建设将向纵深推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行。为高水平、高质量支持我市企业开展“一带一路”出口贸易和海外投资,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从三个方面完善服务,加大支持力度:一是进一步发挥政策性职能。围绕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政策性职能;二是加大“一带一路”业务承保力度。不断提高自身专业分析和风险防范水平,实施差异化的承保支持政策,积极研究承保模式创新,持续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的承保力度;三是提升信保融资服务水平。持续深化与银行的合作,共同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金融配套服务,大力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业务。

  据悉,目前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正在跟踪服务的“一带一路”项目合计金额约10亿美元。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