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推动宁波经济加速发展

栏目:经济 ┊ 发布时间:2018-10-29 ┊ 人气:

 本报讯(见习记者金鹭)近日,江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与人保财险慈溪中心支公司签订了首台(套)保险协议,为公司总价值5000万元的发动机加工生产线装上了“安全网”。这是该公司一个月内第二次购买首台(套)保险。据悉,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是我市重点推广的“保险+经济建设”险种,为装备设计缺陷造成的产品质量问题、用户财产损失或人身伤亡风险提供保障,有助于突破重大装备市场化初期的推广应用瓶颈。

 

 长期以来,科创企业、小微企业面临着保险保障覆盖面窄、抵御风险能力不足等问题。今年,我市大力推进国家保险综合试验区建设,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目标,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优势,全面服务“小微”“双创”。上半年,全市新引进保险资金136.7亿元。

  如何为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撑起“保护伞”?我市首创政策性小微企业财产保险,创新采取“定值投保、定值理赔”模式,按水位线高度定额补偿水灾施救费用。“以前一家企业需查勘3天,现在3天就查勘100多家企业。”太平洋产险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虽然自负保费比例比去年增加了5%,但是大多数企业毫不犹豫地续了保。目前,我市政策性小微企业财产保险已覆盖超过1200家。

  为引导金融资本支持抵押不足、实力偏弱的小微企业,我市首创“保险+融资”模式。今年初,健坤电热技术有限公司花了4万余元从人保宁波公司购买了一份“金贝壳”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凭保单从中国银行贷款2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上半年,我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实现“双升一降”,支持贷款笔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35.17%、47.17%,涉及不良贷款金额同比下降13%,累计为1.5万余家(次)小额借款人提供超过150亿元的资金支持。

  借全国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的东风,我市积极发挥保险化解科技创新风险的作用,支持“万众创新”。中华财险宁波市新科技支公司推出“创客保”“科转保”等系列产品,为近700家科技型企业撑起“风险保障伞”。截至目前,科技保险已为我市1200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2.4亿元的风险保障,涵盖961项发明专利。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