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智慧监管惠及加贸企业逾千家

栏目:经济 ┊ 发布时间:2018-10-29 ┊ 人气:

 在宁波海关鄞州办事处报关大厅二楼的加工贸易窗口,宁波海威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于长环在办理保证金缴纳确认手续。她向海关人员递交了保证金交(付)款通知书,取了收据后到隔壁财务窗口盖章,再递交,全程花了三分钟。

  “以前我要抱着一堆材料来办手续,现在直接在加工贸易公共服务平台上录入材料,海关人员直接在网上审核。我们代理的大部分企业在网上就可以完成,一次也不用跑。少数企业需要在网上缴纳保证金,来一趟大厅办理确认手续就行了。”于长环告诉记者。

  记者在窗口看到,海关人员的电脑上显示着代理企业的备案页面,于长环办完保证金确认手续后,海关人员在网页上备注了保证金收据单号,接着点击“确认”通过备案。

  据宁波海关驻鄞州办事处审批科副科长冯斐斐介绍,加工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开通后,企业解决了“多头申报,手续繁琐”难题,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商务部门的生产能力证明申领和海关手册设立、变更、核销等手续,实现“一次录入、全程无纸”。如今,企业需要录入的材料从5份简化为3份,办理时间从三日缩减至半日,其中85%以上的电子化手册实现低风险快速放行,只需一两分钟就能办结。

  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宁波关区加工贸易企业累计通过平台完成手册设立2605票,手册变更2539票,手册核销2423票,加工贸易内销征税1807票,每年可节约预录入费用100多万元,惠及企业逾千家。

  加工贸易公共服务平台服务的不断升级,是宁波海关积极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缩影。据宁波海关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以来该关积极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将业务受理窗口升级为“一个窗口”审批,同时深入推进“互联网+海关”政务服务,多项行政审批实现网上自助办理。目前,通关、查验、审批、物流、加贸等一系列海关业务均实现全程无纸化。下一步,宁波海关将继续探索智慧物流、智能机检、智慧缉私等人工智能在海关监管中的应用,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手续。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