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联手“蚂蚁”创新“区块链+不动产登记”服务-新闻中心-中国宁波网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20-11-09 ┊ 人气:

  近日,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蚂蚁集团就蚂蚁区块链技术在不动产登记、不动产抵押贷款领域的多业务协同创新和推广应用签订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我市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开启“链上登记+链上金融”集成化“政银”服务模式创新。

  根据协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携手蚂蚁集团合作共创区块链不动产登记方案,包括试点“区块链+不动产抵押登记”“区块链+电子证书”等。基于蚂蚁区块链技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实现与银行等业务系统的连接,实现多种“区块链+在线登记”业务的协同办理。

  据介绍,由于区块链技术的“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等特性,通过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中引入蚂蚁集团领先的区块链技术,可以确保不动产登记、银行抵押贷款、公民个人等敏感信息在充分授权机制下的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跨系统的安全共享和多业务协同,再结合人像识别、电子签名、电子证书、网上支付的应用,为不动产融资申请“跑零”、贷款审批“极速化”和抵押登记“零资料”业务创新提供坚实的“信任”基础。

  同时,“链上登记”有助于深度推进“数据线上跑”代替“群众线下跑”,为我市打造不动产登记“网上办”“集成办”“智能办”“安全办”的数字不动产登记提供坚实基础。

  “此次合作是我市在全省乃至全国首家运用区块链技术在不动产登记领域的探索、创新与应用,将大大减少‘多次跑、多头跑’现象,为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和抵押登记提供更加智能、便捷、优质的政银协同服务,有效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化转型。”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先期在宁波银行线上抵押登记领域进行“区块链+不动产登记”试点,逐步拓展到线上抵押贷款,并在其他银行进行推广应用。(记者朱军备通讯员陈丹)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