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镇海区发改局党委书记胡荣章:当好区域经济发展"...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19-08-23 ┊ 人气:

  中官路双创大街发展谋划、17个工业园区有机更新、石化区拓展区产业发展规划制订、数字镇海三年行动计划确定,都有他伏案研究的身影;重大工程项目、地下管廊隐患排查,总能见到他亲力亲为的画面……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话不多说,事要多做,镇海区发改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荣章用实际行动努力当好区域经济发展“操盘手”,切实推动镇海在全市“六争攻坚”中走在前列。

  精心谋划,创新驱动智创未来

  “现在行业更新非常快,慢一步就会被淘汰。作为发改干部必须要加强自己的知识更新,培养新的思维,树立超前眼光,才能带领一个区域以创新为驱动,勇立潮头。”这句话,胡荣章总是反反复复地说。

  “十二五”期间,因生态问题备受质疑的镇海累计投入生态环境整治资金超过100亿元,空气质量大为改善。但相对来说,经济发展也慢了下来。

  如何为镇海高质量发展找到一条合适的道路?2016年,新官上任的胡荣章按照区委确定的创新驱动战略,着手加强对产业和项目的谋划,对传统产业进行“全面体检”,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2017年为2018年谋划了88个项目,总投资800多亿元;2018年为2019年谋划了100个项目,总投资1200多亿元——有了实打实的项目支撑,镇海的固定资产投资中产业投资占比从30%上升到近50%,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石化产业是镇海的支柱产业。但胡荣章发现,该区石化产业“油头化尾”明显上重下轻,“油头”占到70%,而高端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等产业链下游则占比较小,产业链尚不完整——头重脚轻的不合理结构,会极大制约当地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此,刚刚编制完成的石化区拓展区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破局思路,谋划布局高端化学品和化学新材料等附加值更高的下游产品,拉长下游产业链,为建设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作出应有贡献。

  精耕细作,全省首绘“产业地图”

  有了战略方向,有了项目谋划,如何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成了摆在胡荣章面前的一个新问题。

  在镇海,17个工业园区里,分布着1.8万余家大大小小的工业、服务业企业,占当地企业总量的95%。2017年开始,胡荣章带领团队挨个对工业园区进行实地走访、深入企业了解实情,将过去“差不多”“可能是”“毛估估”的底数细细筛查出来。

  足足花了一年多时间,这份全省首创的区县(市)“产业地图”出炉,将17个工业园区分为重点发展、整治提升、整体转型三大类,采取分类施策的方法对症下药,该淘汰的淘汰,可“腾笼”的赶紧“换鸟”,为全区产业经济发展布局搭好框架。

  “土地是制约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如何在镇海有限的空间里精耕细作实现最高亩产,这就需要我们做好前期布局谋划工作,为优质项目落地打好基础。”胡荣章说。

  在承载镇海乃至宁波新的增长希望的中官路双创大街,胡荣章同样在规划设计阶段充分做好前期产业布局工作,设计谷、材料谷、智能制造谷相得益彰,重点发展数字经济和石墨烯、高性能磁性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及智能成套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等领域,为打造甬江科创大走廊镇海核心区、先行区做好筹谋。

  胡荣章说,自己始终认为不管大事小事,工作必须要扎实,党员干部只有充分了解实际情况,才能实现高质量决策,如果“等一等”“拖一拖”,最终效果肯定大打折扣。

  精准服务,企业难处记挂心头

  相继在企业和政府部门工作30余年,胡荣章深知企业发展的困难和不易,尽心尽力用党和国家赋予的权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

  镇海电厂迁建工程是推进镇海区加快能源转型升级、保障宁波石化区及镇海炼化热力、电力需求的重大能源项目。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企业反馈搬迁后的新地块只有一条施工道路,大量人员进出,存在安全风险,而且影响工程进度。

  胡荣章了解后发现,另外修路的话,因为涉及用海指标等问题,审批存在难度。怎么办?他牵头召集区围垦局、石化区开发公司等相关单位进行协调,拍板决定在附近搭一座临时栈桥,作为专用人工通道,工程完工后予以拆除。

  去年,在石塘下输油管廊迁改安全隐患整改项目中,一根金属管线,成了项目推进中的“拦路虎”。

  原来,这段管线是俞范东路大开挖以后发现的,长期埋于地下却“身份不明”,要为其“搬家”就得先帮它找到“家”。

  作为该项目重大工程政策处理的责任领导,胡荣章第一时间联系市政、供水、供电、燃气等涉及管线的部门进行“认领”,短短2天便排除安全隐患,使得后续拆迁工程顺利进行。

  黄合倪寅初 张洁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