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二手房涨价潮又来了?

栏目:宁波房产 ┊ 发布时间:2019-03-30 ┊ 人气:

 昨天,一位朋友跟我说,他年前没卖出去的房子年后又加了10万挂出去,因为他看到同小区的其他人的挂价提高了;今天,又有位朋友说她年前看的房子年后房东加了30万;这个周末刚好老司机也去看了一套房子,据带看人员介绍房东年后加价了8万。


莫非涨价潮又来了?

回顾过去四年,自2016年起,几乎每个春节后,房价都会上涨。尤其让人记忆犹新的,是2018年春节后的上涨,一个春季把全年的房价都涨完了。

人的记忆是很奇妙的,最终会形成一种条件反射。比如这句话:磨剪子嘞~锵~菜刀!

你刚才是不是吆喝了?

许多房东关于房价的记忆,总共还不到4年,恰好这4年房价都在过年后上涨,所以形成了一种条件反射——过年必涨。

但规律总是用来打破的。今年节后的上涨,可能就靠不住。


一、▏政策回暖不足

年后宁波人关注的焦点在奉化推出人才购房补贴政策,年前的焦点则在贷款利率下调。

看起来,楼市政策的主基调都是回暖。先是有菏泽放松限售,后是有北京放宽限价,现在各城陆陆续续把限售限价放开的七七八八了,只是有些地方没有声张。

老司机曾听说,调控是大张旗鼓,以显政绩,救市则是只做不说,免招是非。

放松限制的同时,一些鼓励政策陆续出台,最常见的就是人才补贴。当补贴力度很大,且补贴门槛很低的时候,老司机认为,应该毫不犹豫的去享受这些补贴。

好政策不但能帮你省钱,还能帮你赚钱。

当然,对楼市有根本性影响的,还是房贷政策。首套房利率,首套房认定标准,二套房利率,首付比例,公积金额度等,这些关键条件放松,对楼市影响最直接。



如何判断宁波目前的政策环境?总体来说,限购还在,限售还在,利率还有上浮,公积金额度还很低,因此政策还远说不上积极。

只是放松了而已。

宁波以及奉化的购房补贴,也仅限于初次购房,而且附带5年限售期。以前那种人人都可享受的补贴,比如契税减半,目前还没有看见。

二、▏成交回暖不足

宁波1月份的二手房成交量还没有出来,从10-12月来看,成交量仍然处于低位,可以说仍在及格线以下。

以过去3年宁波的平均值来看,月度二手房成交应该在5000套才算及格,市场已经连续半年低于这个量。

半年,是分析楼市是一个常见的变量,判断趋势的变化,往往以半年的趋势为准。比如成交量半年后影响房价,一手房半年后影响二手房,地价半年后影响房价。

当然,地王当天就能影响房价。

今年从1-2月份的成交量来看,要超过及格线几乎是做不到的。宁波二手房是否真正复苏,3月份是个风向标。

如果3月份没起来,上半年二手房交易基本就歇菜了。如果低迷半年以上,二手房的价格就需要调整。

不过,也可能是政策调整,就看谁绷不住。

到现在为止,老司机仍然认为,宁波二手房价格整体是偏高的,价格劣势或是二手房成交低迷的主要原因。

无论是政策还是成交量,都不支持宁波的二手房继续涨价。目前的涨价,老司机认为可能是“过完年就涨”的惯性。二手房的供应量是巨大的,这种涨价或许能持续一小段时间,但最终会因为找不到理由而夭折。

相比新楼盘,二手房必须要体现出价格优势,交易才能达成。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