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要起飞,老司机告诉你东钱湖何时才会起飞

栏目:宁波房产 ┊ 发布时间:2019-03-30 ┊ 人气:

 昨天,东钱湖一块宅地吸引了27家开发商,最终以13020元/平的楼面价,溢价率57.6%,被金地拿下。没错,就是开发风华东方的金地。


在此次拍地之前,东钱湖题材已通过多个媒体热炒。

中国宁波网报道说,东钱湖今年准备投资57亿,推动108个项目建设。

2月底鄞州城市发展论坛上,鄞州提出了今后3-5年沿江、环湖、滨海三大发展空间。东钱湖不再是一个风景区,而是“一城一湖”的新概念。

2月21日,浙江省发布大都市区建设规划,全省将建成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其中涉及到宁波的部分是这样表述的:

重点建设宁波东部新城-东钱湖新城。(请注意用的是破折号而不是顿号)

东部新城大家都很熟悉了,宁波的宇宙中心,房价4万(主要是二手房报价)。而东钱湖新城,许多人可能还比较陌生,这是最新提出的概念吗?

其实早在2017年,就已经有“东钱湖新城”这个概念提出来了,只是当时没有明确的规划,也没有实质性的推进,被光芒万丈的东部新城给掩盖了。

自那时起,东钱湖一直默默的在做规划,做了两年还没出来。其间杭州的王国平来过,同济大学的吴志强来过,可能方案做了好几轮,只是领导们还不太满意。

不过老司机听说最新的东钱湖新村规划就要出来了。

群山环抱,烟波浩渺,东钱湖对宁波来说简直是一种天赐,让多少城市艳羡不已。有湖的城市不少,但有湖山的城市,不多。

但同时东钱湖又离城5公里,与城相隔,到现在还只是一处美丽但寂静的所在。

刻薄一点说,过去几十年,东钱湖并没有为宁波的城市建设加分。

宁波实在是天赋异禀,传统的市中心有三条江,三江六岸一直是宁波最看重的资源。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厦,远在郊区的东钱湖,自然是要被冷落了。

但都市的扩大不能死守三江口,宁波开始向南、向东扩张。经过几十年的建设,越来越清晰的是,东钱湖是最佳的方向。

为什么要往东钱湖方向发展?因为湖在那里。

把东钱湖揽入城市怀中,宁波的格局就大不一样了,这不仅是一个城中有江的城市,还是一个城中有湖、城中有山的大都市。

这不是一般的山与湖,而是大山大湖。

去年五月,老司机曾写过一篇《东钱湖决定下应板块价值》,到现在观点仍然没有改变:东钱湖只有融入城区,价值才会体现;反过来,只有把东钱湖纳入城区,宁波城市的格局,才会提升。

单纯往东发展,宁波难道是为了对接宝幢么?

现在看来,揽湖入城,已经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那么,未来的东钱湖新城,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经过这么多年的开发,东钱湖的建设现状如何?存在什么短板?请看下图。



可以看到,东钱湖大道(上图对角线的河道)以北的区域,已经建成了东湖观邸、阳光玫瑰园等多个住宅项目,空地已经不多。昨天拍出的地块,也在这个区域以内。

而东钱湖大道以南,则是大量的空地,甚至包括东钱湖大道本身,靠南的一侧长期没有完全建好。为什么北面建设热火朝天,而南面一点动静都没有?

因为南侧的土地并不属于东钱湖管委会管辖。

不同的行政管辖,会导致无法同步开发。城西属于鄞州管辖的时候,与海曙就是脱节的。

大家都在抱怨东钱湖这么多年,连接市区的一条路都没造好,其实原因也在这里。连接市区的路,要从别人的土地上造过去。

翻开东钱湖的行政辖区,可以看到,能够用于城市建设开发的,仅仅下图这片黄线范围内的区域。



东钱湖大道以北一直到到鄞县大道,这片区域已经建设得差不多了,只有零星的空地可以开发。

东钱湖大道以南,玉泉南路以东,尚有部分土地可供开发,但体量很小,目测不超过50万平方。

除此之外,东钱湖辖区内再也找不到集中连片的土地,仅有湖边山间的零碎地块,非常分散。

要建设东钱湖新城,这点土地储备显然是不够的,因此势必将东钱湖大道以南的大片土地纳入其中。

这些土地目前可能属于云龙。

因此,除了做规划,建设东钱湖新城的关键一步,可能是调整行政区划。

这或许可以视为东钱湖新城启动的风向标。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