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楼市要警惕!小阳春可能变成新一轮上涨

栏目:宁波房产 ┊ 发布时间:2019-03-30 ┊ 人气:

 1月初的时候,老司机说楼市小阳春来了,当时认可这种说法的人很少。虽然当月成交相比前两个月,已经有了明显的改观,但就去年平均水平来说,任然称不上及格,特别是二手房成交,明显还处在冬季。


并不是因为预见到1月份成交会回暖,老司机才这样说。当时的依据有两点:

第一点也是最关键的一点,是政策在回暖。政策回暖的具体表现有:限售、限价等调控措施放松;房贷利率下调;地方出台人才补贴等。

如果认同楼市就是政策市这一观点,就不难判断出小阳春会来。甚至可以这么说:政策会一直调整,直到小阳春到来。

第二点是此前的一个季度,宁波楼市极度低迷,特别是二手房市场,成交可以说是断崖式下跌。老司机不止在一篇文章中说过,这样的低迷是不正常的,宁波每年的成交量摆在那里,这么低迷不可持续。

果然,2月份春节过后,成交进一步回暖,一些售楼处访客络绎不绝,一些二手房东甚至出现了提价。但老司机认为,3月的成交,才会决定上半年行情。

为什么是3月而不是2月,因为2月太短,除去春节,交易日只有2星期。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2月都是用来试探的,特别是开发商,2月份不大会有大动作。

3月是上半年的成交高峰,学区房大多在这个时候成交,另一方面开发商也会冲1季度业绩。经过2月份的观察,应该说大家心里都有个底了,要不要开盘加推,要不要优惠促销,3月份都会落实在行动上。

现在看3月份的行情已经确定无疑了,可能不仅仅是小阳春,搞不好还直接入夏了。

大家可能还对去年春季的行情心有余悸。

老司机3月份以来陆续收到不少讯息。

首先是庄市、洪塘等刚需盘出现了快速清盘,这个还可以理解,毕竟刚需楼盘一直供应不足;

其次是二手房成交出现了猛涨,年前许多门店一个月成交1-2套,现在一个星期都有3-5套,回暖的速度出乎意料;

第三是高价盘销售加快,比如明湖板块,部分房源一房难求,姚江金茂府叠墅据说也清盘了,还有去年卖不动的海曙的高改盘,听说天天都有成交。

第四是投杭州湾和奉化再度热炒。谁都不否认杭州湾买房的大多数是投资客,但3月份开始投资客又一次涌入杭州湾,老司机听说杭州湾多个售楼处人满为患。此外奉化今年王者回归,连续霸占成交榜,总量甚至占到了宁波主城区差不多一半。

第五是公寓出现爆销奇迹。老司机从事房产行业这么多年,公寓销售如此火爆还是第一次见,不是某个楼盘卖的好,而是普遍卖的好。上周听说海曙一个公寓清盘了,也是在上周,高新区的宝龙广场,一天售出近30套。

这些事实都充分说明,大家的购房热情都很高;大家对楼市的前景都看好,大家口袋里还都有钱。

那些前不久还说百姓的财富被房价透支了的专家,被现实无情打脸了。

老司机始终认为,再怎么高估人性的贪婪和恐惧,都是不过分的。不要说居民负债率才刚过50%,就算上到80%,也不意味着楼市必然崩盘。

这就好比房价,上海房价3万时,很多人说买不起房;上到5万时,很多人说老百姓已无法承受;现在上到快9万,还能说什么呢?

没有人能够精准预测极限在哪里,或许永远也没有。

既然3月行情已经没有悬念,老司机现在唯一担心的是,3月行情会不会再一次演变成一轮大涨。

并不是完全没可能。

几乎所有的专家都在说今年的楼市是稳字当头,不可能大起大落。老司机也这么说,但心里是犯嘀咕的。

因为楼市从来就没稳过。

客观的说,政策都具有滞后性,明明市场已经转暖,但救市政策仍然可能会继续加码,今年可以预见的是房贷会继续宽松,认贷不认房,二套变首套,利率回基准,这些都不是不可能。

其次因城施策最终也可能异化,毕竟房地产与地方的利益瓜葛太大了。让地方去控制房价,有些地方可能会阳奉阴违,这就好比让卖票的去抓票贩子。

况且从没见过一个城市,因为房价暴涨而被问责过,顶多就是约谈。

最后说回宁波,宁波楼市现在的压力在哪里?

在库存不足。

有不少朋友在等开发商降价,但是只要宁波各大售楼处去跑一圈,或者透明售房网去翻一遍,就可以发现,真正库存多压力大的楼盘,没几个。

库存最多的那几个楼盘,一般人也买不起,降价也买不起。

就好比就算法拉利降价,跟老司机又有什么关系呢。

3月尽管才过去三分之一,但走势已经可以看出端倪。现在已经不适合讨论会不会降,而是到了讨论会不会涨的时候了。

真希望今年的楼市,是一个平稳的楼市,涨太猛,搞不好会迎来二次调控,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