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双11”透露哪些新消费趋势-新闻中心-中国宁波网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20-11-09 ┊ 人气:

  11月4日,距离“双11”还有一周时间,在这场消费狂欢预热时,网易严选却在官微上宣布退出今年“双11”,引起轩然大波。

  有人认为,网易严选退出“双11”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意味着未来更多的电商平台和商家会重新审视营销方式,逐渐回归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消费轨道。

  截至今年,“双11”已走过12个年头,记者采访发现,不少人对它的心态已经从“恋人”变成了“路人”。相比短暂的狂欢式促销,理性消费和品牌价值似乎更得人心。

  网易严选

  放弃复杂玩法

  “双11”起源于淘宝举办的网络促销活动,2009年首个“双11”,火爆程度远超预期,并发展成为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众多商家纷纷加入,营销从线上发展到线下,影响和规模空前。

  2009年,首届“双11”,在淘宝上,仅有27个品牌参与,销售额0.5亿元;2019年,淘宝参与品牌已高达20万个,成交额2684亿元,创历史新高。另一电商大佬京东,销售额也达2044亿元。

  今年“双11”预热大战仍在进行中,10月20日起的第一波预售直至11月3日才结束。

  网易严选是电商领域后来居上者。2016年,网易成立了严选,产品主要从国内原创设计制造商采购。网易表示,这种模式能够消除分销商、零售商等渠道中间商,提供给消费者优质低成本的商品。

  今年,网易严选却退出了“双11”。网易表示,“不知从何时开始,每到‘双11’,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营销策略下一波又一波的集体高潮,那些煽动人性的文字游戏,无孔不入的商业信号,不断刷新的多收数据,记录着所谓的狂欢……我们要退出的是这个鼓吹过渡、为销售数字狂欢的‘双11’,今年‘双11’我们不做复杂优惠玩法,不发战报,不再为销售额开庆功会。”

  不过,网易同时表示,“我们为你们搞定了全年最大力度补贴,没有养猫盖楼、组队PK,手势地图,我们为严选‘双11’当天准备的是全年抄底价,一些商品还能价保一整年。”

  面对网易这一举动,网友反应不一。有人认为“此举是另一种变相营销”;也有人认为“虽然网易可能言不由衷、口是心非,但起码是第一个睁眼的人,那些继续忽悠大家盲目消费的人更可恨”。

  逃离“双11”的商家不止网易,记者在朋友圈发现,一家品牌家具电商“木墨”近日也发出了一条“墨宝计划”。“木墨”称,自从2019年推出墨宝计划(18个月价格保护),他们成功告别了618,双11、双12,以及年底的购物狂欢。虽然有所损失,但倍感轻松,只需要按照既定的路线走下去就好,不会被一些规则制约,打乱自己的脚步。

  为何会制定这样的计划?木墨宁波店店长表示,“我们认为市场价格是对产品和客户的一种保护,如果价格飘忽不定,那么对于买家而言,每一次购买就像一场与平台、商家的价格博弈,最后如果消费者无法通过计算和预计得到最优解,甚至会产生被欺骗的愤怒,失去购物的愉悦感,失去对品牌的信任;对于卖家而言,如果价格不稳定,品控就无法把控,甚至会为了‘社交’而生产产品,失去基本的诚信。”

  山姆会员店提供长期低价

  一边是复杂的优惠算法,一边是长年保价。究竟哪一种方式更得消费者的心?

  但这或许不是非此即彼的二维选题。那么,有没有一种方式,可以让消费者享受到长期低价消费体验呢?会员制或许是个选项。

  会员卡曾经是消费者不太能接受的一种方式,如今却成了一种新的消费风潮。

  国内会员制的试水要追溯到1996年,中国首家山姆会员店落户深圳。如今,已有超30年历史的山姆是全球最大的会员制超市之一。数据显示,目前,山姆会员店在全球已有800多家门店,拥有5000多万个人、商业会员。其中,有2家落户在宁波的鄞州区和江北区。

  山姆是如何能够维持长期低价的呢?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事务部区域总经理张女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在开发前期,山姆利用全球采购,最大化设置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再利用会员价这种不高的门槛,筛选自己的客户,精准聚焦有车一族这类中高端人群,精准触达。消费者能省钱,山姆也不必闹心开展短期促销。“做生意无非体现两点:不怕比质量,不怕比价格。”

  不过,除了对商品的选购原则外,山姆对会员服务的设计也费了一番心思。2018年,山姆推出了针对高收入家庭的卓越会籍——在普通会籍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权益。卓越会籍和普通会籍相差420元会费,如果第一年没有省到这420元,那么来年续费差价由山姆补贴。山姆会针对卓越会员开展更大力度的商品调价。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山姆会员店销售同比增长8%;预计到2020年,在中国将有40至50家山姆会员店开业或在建。

  从长期来看,对于买卖双方来说,这种会员升级的措施,都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相比复杂算法,对不知如何凑单的消费者来说,换一种姿势过“双11”,既是一种内心解放,也是一种真正享受消费者尊严的方式。

  消费者珍惜机会成本

  职业收纳师陈慧慧是逃离“双11”的消费者之一。关于逃离的心态,她提到了“机会成本”这四个字。

  她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双11”当天要零点抢单,很多商家会玩一个前100名抢单秒杀价或赠送小礼品的促销办法,且不说这个礼品可能实际上你根本不需要,就是熬夜抢单也非常伤身体,健康的损失是最大的。”

  陈慧慧说,“20多天的预售期,很多人为了拼单、算最优解,浪费了大量时间,这些时间如果用来工作、学习,不是更有价值吗?为了蝇头小利,其实损失不小。”

  “去年‘双11’,我为了改造客户房屋,在网上买了收纳用品,花了不少时间去挑选,大批量采购后,每个收纳用品比平时只便宜了1.2元,结果还租了一个小仓库去囤货。今年,这些收纳品还没有用完,而且样式和质量与我如今的客户已经不匹配,这何尝不是一种损失。”通过这件事,陈慧慧决定与“双11”断舍离,坚持按需购买的消费原则。

  除了逃离“双11”,陈慧慧对电商也保持着谨慎态度,她又提到了五个字:大数据算法。

  “电商平台根据我下单记录,通过大数据算法能够精准知道我的喜好,然后推送给我相关产品的广告,这不但增长了我的购物欲,也限制了我的认知圈。”陈慧慧说,她之所以逃离“双11”,就是想拓展自己的生活选择空间。

  东南商报记者诸辰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