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下宁波制造如何抓住“小趋势”?-新闻中心-中国宁波网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20-11-09 ┊ 人气:

  疫情以来,中国经济涌现哪些“慢变量”,足以改变未来的行业生态?在此期间,宁波企业应该抓住哪些“小趋势”,实现提质扩量、弯道超车?

  11月4日,宁波跨境电商产业融合大会上,知名经济学家何帆应邀向宁波的相关从业者发表了主题为《从新冠疫情推演中国经济的发展路径》的演讲。

  提及何帆教授,想必不少财经爱好者对他的著作《变量》有所耳闻。在这本书中,他提出了“慢变量”和“小趋势”的概念。前者包括工业化、城市化、创新等“一旦打开就无法合上”的趋势,而后者则是宏大叙事背后,一些小圈层正在经历的变化,而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力量,往往蕴藏在这些新兴事物之中......

  从“全球化”到“本土化”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成为贯穿中国经济的主线。时隔数月,率先实现复工达产的中国,是否已经完全复苏?

  在何帆看来,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不外乎供给、需求、预期这三个渠道,但目前的供需两端尚未充分回暖。

  “疫情初期,我们遇到的先是无法出门看电影、出国旅游的需求冲击;复工期间面临原材料、工人的供给冲击,都影响着人们对未来的预期。然而,尽管三季度许多经济指标从断崖式下跌后开始反弹,却仍未达到疫情前的水平,说明经济增长的压力依然很大。”何帆称,人们常说的“报复性消费”没有来袭,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社零总额增速尚未“翻红转正”;基建投资是拉动经济的重要马车,但同期增长0.2%的数据却并未达到期望值;即便目前出口爆仓、订单回流,也很难就此断定“外贸的春天来了”,因为仍存在欧美外需下滑的可能。

  同时,疫情期间,世界经济格局正在从全球化向本土化转变。何帆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在过去30年间成为“世界工厂”,是因为正好赶上时代红利,得以承接海外的离岸生产和服务外包。然而,全球化的列车里总有被“挤下去”的人,在地缘政治等错综复杂的因素下,原先的黄金时代恐怕一去不复返。

  当然,何帆所说的“本土时代”,不是指关起门来自力更生,而是从改革开放时期的“从别人那里寻找答案”,变成自己寻找答案和方法。这就要求企业在选择行业赛道时,从“效率至上”向“效率与安全并重”的原则转变。

  “在效率至上的全球化时代,每一个环节都只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就能获得专业化分工的收益。但是,现在别人有标准答案却未必愿意给你,甚至很多事情别人也没有答案。”正因如此,何帆相信未来的5年至10年,国产替代或将成为投资主线。一些被海外“卡脖子”的核心技术,都将迎来在国内重做的机会。对于广大宁波外贸企业而言,要做的不仅仅是卖东西,更要在中国日益完善的生产链条中汲取力量,这样才能把生意做得更好、让别人难以超越。

  在单项冠军之城宁波,不乏一些深耕细分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小巨人”。天生密封件的“C型密封环”、江丰电子的高纯度溅射靶材、博德高科的精密切割丝……都在所处的价值链中打破了进口依赖。

  何帆提醒,国际形式发生变化,企业要“系好安全带”,在风险中抓住机遇。

  “内循环”下的流通“小趋势”

  要想在疫情下的国际分工中占据主动权,布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失为“多条腿走路”的办法。

  在何帆看来,中国有着雄厚的制造实力和庞大的消费市场,但“真正影响中国发展内循环的,不是生产和消费环节,而是出在流通环节”。

  论制造,中国有非常多产业特色鲜明的“小镇”,在世界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泰兴的黄桥古镇是世界“小提琴之乡”,丹阳的“眼镜城”在全国驰名,慈溪周巷的电熨斗品质优秀……

  论消费,何帆直言“你们身处沿海宁波,过着都市化生活,殊不知一些四五线城市的生活方式跟你一样,也有咖啡馆、小酒吧、东南亚五日游”。更有不少居民穿着“山寨”的阿迪达斯,只是因为漂亮舒适便宜,逻辑是追求性价比。

  然而,这些巨大的生产能力,却因为同质化竞争、信息不对称、渠道不畅等种种原因,无法和广阔的市场需求对接起来。

  何帆将传统的销售分为“沃尔玛”和“家乐福”两种模式:前者做外贸拿订单,发货后就能得到付款,不用担心货被谁买走;后者走内销,产品放在货柜上卖出去才能回款,占用了大量资金和账期,导致垄断流量的平台压榨生产商。如今的电商平台就是新型“家乐福”模式,把商品放在天猫首页,就好比把货放在家乐福最显眼的货架上。

  何帆注意到内销领域兴起的“小趋势”,从新一代年轻人个性化消费理念中看到了中国企业从中突围的机会。

  在宁波,许多老牌制造企业已在拥抱奔涌的“后浪”。太平鸟近期推出的哈利波特、猫和老鼠等IP联名,面向小众文化“圈粉”;小吉科技的迷你滚筒洗衣机,满足了单身青年的细分市场……这些市场变化在宏观经济领域只是“小趋势”,但聚沙成塔便是用户进化的“大趋势”。

  技术革命是一场“慢变量”

  在用户分层的同时,一股新浪潮正迎面而来。

  何帆相信,未来以人工智能、云计算、自动驾驶等为代表的技术变革,将和电气化带来的变革是同样量级,为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颠覆性挑战。

  何帆指出,在这一场技术革命中,很可能至少有一半新技术出现在中国,有两大领域值得宁波企业做好准备。

  首先,是劳动密集型的研发。在华为上海研发中心,约有3万名科研人才,置身其中,壮观如大型商场。这种技术研发靠的不是天才灵光一现,而是大量工程师不断试错找到正确的技术路线。“人海战术”才是得天独厚的优势。

  其次,是市场引致型的技术进步。很多技术只有依托中国的庞大市场,才能找到商业化的路径。日本和德国都有先进的高铁技术,但只有在中国才能在短时间内积累工程优势,铺展庞大的交通网络;未来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革命性技术,也有诞生在中国的可能。

  “我走访过一家广东的无人机公司,发现他们的技术竟应用在千里之外的新疆。原来,他们把产品应用在棉田洒药、农业植保,发现农业领域的市场非常大。企业尝到了甜头,还把名字改成了‘农业科技公司’,说明在你看不到的市场,还有许多种应用的玩法。”何帆称,宁波企业不仅要关注核心技术研发,更要重视应用型技术推广。

  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即将来临。未来,我们销售的产品、盈利的方式、公司的组织结构都不可与今天同日而语。我们如何抢先一步?

  “技术是一个慢变量,越是革命性的技术,到你的身边越需要时间。现在不是需要你马上学会技术,而是当技术走到你身边,你能做好迎接它、对接它的准备。”何帆称,如果新的技术革命过来,造访的第一座城市很可能就是宁波。

  东南商报记者严瑾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