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差临门一脚 宁波天益医疗科创板IPO为何戛然而止?-新闻中心-中国宁波网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20-11-09 ┊ 人气:

  距离上市就差“临门一脚”,天益医疗的科创板之旅戛然而止。

  10月30日,上交所信息显示,10月16日,天益医疗和保荐机构国泰君安证券提交了文件,主动要求撤回注册申请文件。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终止对天益医疗发行注册程序。

  事实上,这并非天益医疗首次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

  2017年4月13日,天益医疗向证监会报送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交所主板;2018年3月27日,天益医疗首发申请上会被否。

  “关键时刻”撤回注册申请文件

  天益医疗,为宁波一家创立于1998年3月的医疗保健设备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3月26日,天益医疗的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4月17日获问询,6月10日通过科创板上市委会议,6月18日提交注册。

  天益医疗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473.6842万股(不包括因主承销商选择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股票的数量),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发行后总股本将达5894.7368万股。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距离上市仅差“临门一脚”,天益医疗竟然突然终止了科创板IPO。这令外界颇多疑问和猜测。

  相关保荐机构人士表示,一般来说企业过会后对其原有问题不会有太多复核、现场检查等程序。但提交注册无法通过,可能是后续过程中该公司存在较明确的、无法回答的问题。

  为何在这个“关键时刻”撤回注册申请文件?官方通知中并未提及具体原因。

  11月2日,记者致电天益医疗董事长吴志敏,他简短表示:“没有什么具体的原因。”

  记者注意到,6月16日,天益医疗最后一次回复了科创板上市委的问询。上交所要求发行人“突出重大性,增强针对性,强化风险导向,删除冗余表述。”

  上交所要求天益医疗梳理“重大事项提示”涉及以下内容:股权高度集中、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发行人产品毛利率波动明显,且主要核心技术产品体外循环血路毛利率较低的风险;“带量采购”“两票制”“一票制”等医改政策对发行人生产经营影响的风险,以及研发投入较低等。

  对于股权高度集中的问题,天益医疗回复表示,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为吴志敏、吴斌父子以及张文宇(吴志敏外甥)系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其中,吴志敏持股占比63.33%;吴斌持股占比27.14%;张文宇持股占比1.36%。本次发行后,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合计将降至67.86%,控制的股权比例降至68.88%,仍处于控制地位,股权高度集中。

  就毛利率低的问题,天益医疗回复表示,2017年度至2019年度,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1.98%、35.13%、39.35%,毛利率有所波动。主要核心技术产品体外循环血路毛利率分别为35.54%、27.45%、29.43%,低于病房护理类产品如喂液管、喂食器、一次性使用一体式吸氧管的毛利率。

  对于研发投入低的问题,天益医疗回复表示,研发投入较低与医疗器械行业特点相关,该行业的产品研发主要是根据临床需求进行原有产品的改进式创新,以及新产品、关键零部件和新技术的开发,研发投入涉及到的产品设计、材料和工艺的改进费用及临床试验费用相比新药研发具有较大差距。

  研发投入或不满足指标

  事实上,这并非天益医疗首次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

  2017年4月13日,天益医疗向证监会报送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交所主板;2018年3月27日,天益医疗首发申请上会被否。彼时,发审委就提出天益医疗营收和净利增速不匹配、“两票制”影响等5个问题。

  而对于推行“两票制”对公司的影响,天益医疗也坦承若不能根据“两票制”的政策变化适时调整业务模式及与经销商的合作方式,生产经营将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招股说明书显示,天益医疗目前仍采用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2017年至2019年,天益医疗经销模式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97.35%、97.89%、82.25%。

  所谓“两票制”,是指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票,以两票替代之前的七票、八票,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并且每个品种的一级经销商不得超过2个。“两票制”促使药品的流通扁平化,药品的流通路径以及中间价格将变得透明可追溯。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天益医疗的研发投入或不满足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的常规指标。

  3月20日,证监会正式公布了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并下发了《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要求科创板的科创属性判断标准将采用“3项常规指标+ 5项例外条款”结构。其中,3项常规指标的第1项即是“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5%以上,或最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累计在6000万元以上”。

  2017年至2019年,天益医疗研发费用累计为3419.61万元,同期营业收入合计8.14亿元,研发投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约为4.2%。

  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是科创板公司的特色指标,透露出科创公司强大战斗力的来源。而天益医疗既没有达到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比例5%以上的标准,也没有达到最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累计在6000万元以上的标准。同时,在天益医疗的研发费用中,还存在大量的外协服务费用,如果扣除该费用,那么,天益医疗的研发费用将更低。

  而且,天益医疗最近一年的研发费用均低于A股可比公司,仅高于新三板企业天康医疗。另外,天益医疗的发明专利仅为8项,不符合发明专利(含国防专利)合计50项以上的要求。

  东南商报记者王婧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