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宁波驻延工作队的帮扶下 延边农村贫困残疾户全部脱贫-新闻中心-中国宁波网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20-11-07 ┊ 人气:

  昨天上午9点多,在延边州安图县万宝镇古城村,72岁的村民李臣花与老伴跟往常一样,带领村里的老人们走进村子的日间照料站,一边锻炼身体,一边唱红色歌曲。“没想到,小小日间照料站在让我们走出老年丧子痛苦的同时,也让我们从四级残疾恢复到能够独立行走,身心都健康起来了。”李臣花夫妇感慨道。

  相对于其他地区,延边州因残致贫的贫困人口占比较高。全州共有残疾人10.3万人,其中农村贫困残疾人为14898人,占全州贫困人口总数的31.0%。目前这些农村贫困残疾户全部实现脱贫。

  “精准帮扶,对症下药是关键。”延边州政府办副主任、宁波驻延帮扶工作队专职工作人员赵鹏程介绍,三年来,工作队积极协调延甬两地残联等相关部门,建立残疾人脱贫项目库,以援建助残项目为抓手,投入宁波援建资金1175万元,在延边实施了村级残疾人日间照料站、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康复体育进家庭、实用技术培训等助残项目,惠及农村贫困残疾人5084人(次)。

  今年,延边州残联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日间照料站和康复设备(照射仪)2个援建项目,使用宁波援助资金145万元。其中农村贫困残疾人日间照料站援建项目在吉林省创新采取政策保障、设施设备保障、人员经费保障的“三保障”措施,积极探索推进农村贫困残疾人托养服务的新路径,不断拓展农村贫困残疾人托养服务覆盖面。

  目前延边州建立农村贫困残疾人日间照料站171个,覆盖全州56.3%的贫困村,惠及残疾人2050人,有效缓解了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的照护难题。

  为了加深拓宽合作领域,甬延两地残联还签订有关合作协议,在两地建立了6个延边州贫困残疾人产(作)品销售专柜,销售额连年上升,累计销售额200余万元。工作队还积极争取社会支持,协调市残联等积极争取“延甬一家亲”基金39万余元,在残疾人比较集中的汪清东新村建设残疾人室外康复健身中心,属全国首创。(记者冯瑄 通讯员赵鹏程周英勇)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