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宁波军团跨入“市值万亿”时代-新闻中心-中国宁波网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20-11-07 ┊ 人气:

  除了GDP、地均GDP指标外,上市公司数量、市值已日益成为一个直观反映地区经济强弱的重要指标。

  今年7月8日,宁波上市公司市值首次跨过万亿门槛。

  近4个月以来,上证指数从3450点左右的高点开始震荡回落,但宁波板块却在起伏中渐行渐稳,总市值并未明显“缩水”,最近一个多月已稳居万亿元以上。

  截至11月4日,A股宁波辖区上市公司总数已经达到了92家,在全国城市排名中位列第8,总市值达到了10968亿元。去年年底,A股宁波军团的整体市值还仅7250亿元,位列全国城市第14位。

  上市公司发展成色足

  从证监会辖区看,宁波辖区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已经位列全国第15位,已经高于陕西、重庆、河北等辖区。 

  今年,在资本市场上,宁波军团A股扩容迅速,新增12位成员,在全国各城市中排名第6,占浙江新增数四分之一。其中,主板6家、创业板5家、科创板1家。而2018年和2019年,宁波新增A股上市公司仅2家和5家。

  宁波这12个新成员各有绝活,一亮相就普遍受到市场关注。

  2月上市的公牛集团当前市值已突破1200亿元,在宁波仅次于2007年上市的宁波银行;8月上市的长鸿高科踏准“禁限塑”风口完善产业链,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达3.15亿元,同比增长近43%;主营汽车线缆的卡倍亿更是在上市后屡屡成为资本蜂拥的“香饽饽”,在不到3个月时间,股价涨幅已超150%……

  宁波上市公司业绩不断提升,也赢得了投资者青睐,出色的市场表现也为宁波军团市值迅速“膨胀”打下了根基。

  据统计,截至11月4日,80只今年之前上市的宁波股中,年内累计上涨的宁波股达58只,占比超7成。其中,28只甬股涨幅超30%。剔除今年上市的公司,在A股年内涨幅前100强中,浙江占了11席,仅次于广东、江苏。其中,锦浪科技、乐歌股份、太平鸟、双林股份、戴维医疗5家宁波公司在列,累计涨幅均超160%。锦浪科技、乐歌股份更是均以年内涨幅超3倍的优异市场表现进入今年A股10大牛股之列。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宁波上市公司年内成交额已将近3万亿元,位列全国所有辖区的第14位。年内交投情况比较活跃的宁波银行,成交金额已经接近2000亿元,均胜电子、天邦股份、东方日升、江丰电子也超过千亿,市场人气十足。 

  尤其是在十月以后,市场观望情绪升温背景下,宁波股仍获得了不少资金的主动买入。近1个多月,宁波银行的净主动买入额超13亿元,日月股份、公牛集团、均胜电子等多只个股净主动买入额过亿,在A股4000余只个股中居于前列。

  不过,从平均市值看,宁波上市公司还是呈现出了“小而美”的特点。

  如对比同样拥有92家上市公司的福建辖区(剔除厦门),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1372.91亿元,接近宁波辖区的两倍;再如总市值紧追宁波的陕西、重庆、河北三个辖区,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59家、58家和61家。 

  目前,宁波上市公司中,市值破千亿的有宁波银行和公牛集团,75%的上市公司市值仍在百亿以下。可见,宁波企业在探索做大做强的方向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宁波A股上市公司市值前10(截至11月5日)

  上市军团地区带动效应明显 

  上市公司市值提升,一定程度上展现了企业发展的积极趋势。那么,一个市值破万亿的上市公司群体,能为一个地区带来什么变化呢? 

  从上市公司行业分布来看,统计显示,宁波上市公司以制造业为主,占比超80%,其中涉及汽车制造、石油化工、机械设备、电子器件等19个细分领域,充分体现出宁波“工业强市”的鲜明特色。

  而作为“246”中两个万亿级产业之一的汽车产业,更是上市公司扎堆之处。从整个A股看,按照申万二级行业分类,A股总共有143家汽车零配件企业,而宁波就有14家企业,占据其中十分之一。

  这14家汽车零配件企业背后,是宁波这片实业土壤多年来酝酿的致密产业网。数据显示,宁波现有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已超4400家。完备的产业链配套吸引了吉利汽车、上汽大众等国内汽车龙头企业纷纷前来开设工厂。

  有“领头羊”发挥作用,宁波汽车产业竞争力也愈发强劲,原本依附整车厂而生的企业,如今也纷纷开花结果。

  以今年新上市的12家公司为例,其中就有松原股份、卡倍亿、雪龙集团、长华股份4家企业从事汽配业务。

  从经济效益看,今年前三季度,92家宁波A股上市公司合计营收达3379.5亿元,同比增长4.3%;合计归母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增长19%。前三季度,营收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占比逾6成,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占比近6成。而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的公司占比逾5成。

  从社会效益看,上市公司规模的扩张,也为地区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从历史数据看,2017年起,宁波上市公司员工总数每年都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提高。截至目前,宁波上市公司共为全社会创造就业岗位逾35万个。

  后备军蓄势待发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宁波上市公司成长速度的背后是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日益高昂的积极性,也缘于宁波有关部门的持续挖掘与扶持行动。 

  去年,宁波也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科技金融助推企业科创板上市的指导意见(试行)》,鼓励和引导我市优质科技创新企业前往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按照“培育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队推进原则,重点支持培育全市盈利能力强、研发投入高和企业成长快的科技创新企业到科创板上市。预计到2022年,我市将力争培育50家科技创新企业纳入“全市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储备库”。 

  与此同时,考虑到中小企业的发展阶段和成长特点,宁波股权交易中心设立了创新板、成长板、优选板等三大基础板块。其中,创新板侧重挖掘、提炼、展示企业优点和亮点;成长板突出私募对接功能;优选板面向拟IPO企业。 

  在成立四年的时间里,甬股交累计挂牌企业超2000家,其中近300家企业获得私募融资,成功培育长阳科技、容百科技、雪龙集团、卡倍亿、大叶园林五家上市公司,帮助290余家挂牌企业实现各类融资超90亿元。并通过“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等活动,挖掘出了激智科技、美康生物、长阳科技等多家A股上市企业。 

  结合宁波“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的企业成长底色来看,通过政策、市场等多方推动,我市“上市后备军”仍有十足的扩张潜力。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在步入新起点。10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金融系统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从“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到“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相关表述变化,既说明前一个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工作成效初显,具备进一步提升能力的条件,也意味着“十四五”时期,国家对资本市场功能作用发挥有更高要求,要朝着脱虚向实这个方向发展。 

  期待宁波企业能借助政策春风,积极拥抱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

  宁波晚报记者史旻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