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三季度市场投诉举报数据分析出炉 三大原因致投诉翻倍-新闻中心-中国宁波网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20-11-04 ┊ 人气:

  记者从宁波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他们刚刚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的举报投诉情况。2020年第三季度宁波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受理投诉举报33102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11.9%,较上一季度增加31.5%。其中投诉19127件,同比增加72.5%,环比增加23.2%;举报13975件,同比增加208.2%,环比增加44.9%。

  投诉举报大幅增长的原因较多,一是因机构改革,市场监管职能增加,投诉举报受理范围拓展,价格、计量、专利等投诉举报增加;二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消费者出行购物增加,上半年因疫情压抑的消费需求释放;三是政府部门发放消费券鼓励消费,宁波购物节以及618、99大促等网络购物节优惠力度吸引消费。

  商业投诉家用电器居首服装鞋帽增幅最大

  数据显示,商品类消费投诉13313件,占投诉总量的69.6%,同比增加61.9%,投诉居前四位的商品类别是家用电器、一般食品、交通工具、服装鞋帽。

  其中家用电器居首,占商品类投诉的25.6%,反映较多的是空调、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质量问题,网售家用电器实际情况与网页宣传不符,因质量问题影响使用或无法使用引发的售后维修问题,因店铺关门已售电器不予发货;服装鞋帽增幅最大,同比增加303.7%。大幅增加的原因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上半年疫情压抑的出行、购物、旅游需求增加,出行装备消费需求增加。

  服务投诉餐饮和住宿服务居首美容美发洗浴服务增幅最大

  服务类消费投诉5814件,占投诉总量的30.4%,同比增加102.9%,投诉居前四位的服务类别是餐饮和住宿服务、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

  其中餐饮和住宿服务居首,占服务类投诉的20.1%,反映较多的是网络订餐或餐饮店内就餐过程中发现食物中含石头、虫子、塑料等异物,食物变质、未煮熟、食材不新鲜、未清洗干净,因出行计划变化退订酒店住宿等;美容美发洗浴服务增幅最大,同比增加286.1%,大幅增加的原因一是疫情压抑的消费需求释放,政府推出举措鼓励消费;二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越来越强烈。

  投诉原因质量问题投诉最多售后服务投诉增幅最大

  按投诉性质分,质量问题投诉最多,共4584件,占投诉量的24.0%,增幅也较大,同比增加135.0%,原因一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质量的追求更高;二是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可能会有企业通过减少人力成本、生产材料成本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以维持企业生存,从而导致产品质量下降。

  售后服务投诉3621件,占投诉量的18.9%,同比增加160.7%,大幅增加的原因一是个别商家因经营不善等原因关门倒闭,二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交通工具、家用电器的需求增加,因交通工具、家用电器质量问题引发的售后保养、故障维修等问题增多。

  宁波晚报记者毛雷君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