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心 激发乡村振兴磅礴力量-新闻中心-中国宁波网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22-12-08 ┊ 人气:

  慈溪市崇寿镇傅家路村由4个小村合并而成,新老村民超过1万人。并村不并心,一度成为该村发展的一块“绊脚石”。

  情况在2013年发生了改变。那年,傅家路村开始探索“党建+文化”模式,建设文化礼堂,打造全村人的“精神家园”。“9年来,我们建成以文化礼堂为核心,集先锋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民广场等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融入红色文化、村落文化、企业文化、祠堂文化、家庭文化。”村党委书记陈沸沸说,这个文化综合体不仅丰富村民业余生活,也凝聚了人心。

  傅家路村文化礼堂内设乡风文明馆、三北学堂、民族亲和馆。在村民心中,这个文化综合体既是民有所乐的乡村“会客厅”,也是传承文脉记忆的“乡愁基地”。“一到晚上,文化礼堂是傅家路村最热闹的地方。”村民王群央说,大家在礼堂内可以欣赏老物件、艺术品,通过数字化便民服务设施查询信息,在礼堂外可以打太极拳、打篮球,锻炼身体。

  建一座文化礼堂不难,难的是让建成后的文化礼堂“动起来”“活起来”。近年来,傅家路村推动文化礼堂软硬件双提升,将其打造成提升村民综合素质的“大学校”。“想学法律法规,这里有普法培训班;想做蝴蝶标本,可以参加科普培训班。”村民陈锋说,文化礼堂开什么课,请谁来讲课,根据村庄的发展和村民的需求来定。平时,10支村民志愿服务队还会来这里开展公益活动。

  文化礼堂建成后,傅家路村延伸服务触角,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每两年,我们村会举办一届邻里文化节。好媳妇、和睦邻里、和美家庭……一个个身边的榜样,都在文化礼堂张榜公布。”村民陈秀珍指着展示墙说,“你看,慈孝榜上有我的爷爷,桑梓榜上有我的女儿。作为傅家路人,幸福感满满。”

  在文化礼堂牵引下,傅家路村新老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牢记“民为大,公在先,家是根”的村规民约,向着“共富共美”的新目标阔步前行。“两富两美傅家路,宜居宜业休闲地。”陈沸沸说,依托党建引领、“众家治村”的发展模式,傅家路村将发动更多志愿者走出文化礼堂,进网格惠民生,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记者手记

  生活富裕了,村民精神层面的获得感、幸福感从何而来?农村文化礼堂承载着特殊的使命。2013年以来,傅家路村开启“文化礼堂+”模式,精准对接村民的文化、体育需求,整合自然资源和村里的公共文化资源,推出美丽乡村文化研学线路。文化礼堂犹如一泓清泉,滋润新老村民心田,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今天,我们站在先辈开垦的土地上追寻渊源,求索前行,用创新的思维、开放的理念为子孙后代造就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傅家路。”——这是写在傅家路村文化礼堂前言展板上的一段话。这段话既是傅家路人多年来创业发展的心声,也是他们迈向乡村振兴之路的宣言。

  记者 陈章升 慈溪市委报道组 邵滢 通讯员 陆乃群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