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9个社区率先启动国家级体育现代化社区(村)标准化试点-新闻中心-中国宁波网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20-11-06 ┊ 人气:

  昨日,我市召开国家级体育现代化社区(村)标准化试点动员大会,正式宣布该项试点工作率先在9个社区(村)启动。接下来这些社区(村)将根据相关要求,在健身场地、体育社会组织、体育活动、健身指导等方面率先启动标准化建设。

  今年1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第六批共有101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其中浙江有9项,“宁波体育现代化社区(村)标准化试点”为唯一体育类试点项目,承担单位是宁波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现为宁波市全民健身指导中心)和宁波市体育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随后我市确定了标准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并按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规则(试行)》(国标联〔2013〕61号)等文件要求,目前已经选定了9个社区(村)为试点单位,分别是:江北区慈城镇云鹭湾社区、北仑区小港街道高河塘社区、鄞州区福明街道福明家园社区、鄞州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慈溪市浒山街道虞波社区、镇海区庄市街道万市徐村、鄞州区邱隘镇回龙村、余姚市河姆渡镇翁方村、象山县晓塘乡青山头村。

  试点单位的工作主要包括:建立健全覆盖社区(村)体育服务通用基础、服务保障和服务提供的标准体系,围绕体育服务资源(场地、器材、设备)配置与管理、体育活动赛事组织和管理、体育社会组织建设、体育健身指导管理以及体育信息化管理等标准制定,形成科学合理、层次分明的标准体系,使社区(村)体育服务中的各个环节均有标准可依。并由此按未来社区对健身的要求,使科学健身指导常态化开展,参与体育锻炼人群广泛,本地居民身体健康素质保持较高水平,并逐年提升,实现体育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从宁波市全民健身指导中心获悉,对于标准化试点单位,在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体育活动点数量、体育公共服务满意度、辖区学校体育场所设施开放率、社区(村)居民经常参与体育锻炼人口比例、居民的《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等方面均有相应要求。此外,体育活动赛事、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等方面也需要建立相应标准。

  据了解,此次试点将历时两年,实施流程包括启动阶段、标准制修订阶段、试点运行阶段和总结阶段,延续至2022年。通过项目试点,我市将在高标准完成国家级体育现代化社区(村)标准化试点任务同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体育现代化社区(村)标准化建设模式,引领体育现代化发展方向。宁波晚报记者戴斌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