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项农村改革工作做得好 宁波成为全国典型地区受到表扬-新闻中心-中国宁波网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20-11-04 ┊ 人气:

  宁波新闻网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康庄严

  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总结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会议通报表扬了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宁波市入围,成为浙江省唯一受表扬的地级市。

  近年来,我市把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作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精心部署,积极推进。我市把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纳入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考核内容,全面落实确权工作经费,加强工作经费审计检查,确保确权经费专款专用。

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培训。

  针对现代农业推进快、历史遗留多等情况,我市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认真抓好权属调查关、公示确认关、合同签订关和权证发放关,努力做到权证信息准确明晰、确权流程公开公正。建立完善纠纷调解仲裁体系,妥善化解土地承包矛盾纠纷历史遗留问题。全市所有区县(市)全部高分通过综合检查验收,农村土地承包关系进一步巩固完善,为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夯实了基础,全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率69.6%,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70.1%。

  我市还全面推进确权工作“回头看”,整改落实存在问题2604件,做到应确尽确,不留少留遗留问题,并按要求规范存档。

  据了解,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2014年中央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通过5年集中攻坚和1年“回头看”,全国2838个县(市、区)、3.4万个乡镇、55万多个行政村将15亿亩承包地确权给2亿农户并颁发了证书。

  据悉,经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审核同意,此次共有27个地级市(州、盟)和200个县(市、区)受到通报表扬。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