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农行宁波市分行行长彭超英:助力宁波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新闻中心-中国宁波网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20-11-04 ┊ 人气:

  8月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大会,全面启动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在宁波市建设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过程中,作为国有大行如何“守初心、担使命”,发挥“头雁”作用?如何持续创新产品服务模式,优化制度流程?如何打通融资供需“梗阻”,将普惠金融服务推进至“最后一公里”?近日,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彭超英就上述问题接受了宁波日报报网端记者的专访。

  记者张正伟

  抢做普惠金融服务主力军

  记者:作为国有大行,请您谈谈农行宁波市分行在宁波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有怎样的目标和定位?

  彭超英:发展普惠金融,为小微企业等普惠客户群体提供广覆盖、低成本的金融服务,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改善民生,促进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明确指出,大银行不服务小微企业就没有出路。在宁波市建设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背景下,做好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服务,既是农行宁波市分行必须担当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也是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推进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

  围绕《宁波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农行宁波市分行将力争打造区域普惠金融服务的领先银行、特色银行、品牌银行,持续深化以“扩面、增量、降本、提质”为目标的普惠金融服务:一是增加贷款总量,未来3年,全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均增速目标不低于30%,其中2020年增速不低于40%;二是降低融资成本,普惠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逐年下降,今年较去年再下降0.5个百分点以上;三是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拓展普惠服务渠道和方式,完善线上“小微e贷”数字化产品体系,年新增普惠贷款线上化率不低于70%,进一步提升普惠服务可得性和满意度;四是扩大客户覆盖面,重点加大“首贷户”贷款投放力度,每年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数量不低于上年,今年新增首贷户不低于1500户。

  争当普惠金融服务模范生

  记者:近年来在发展普惠金融的过程中,农行宁波市分行采取了哪些措施,进展如何?

  彭超英:近年来,农行宁波市分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初心,围绕区域经济特色和发展战略,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部署普惠金融工作,重点加快普惠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持续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争当普惠金融服务模范生。截至8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3亿元,较年初增长47亿元,余额居当地可比同业首位,普惠贷款增量线上化率超过70%。已连续9年获评宁波市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考评一等奖。

  强化机构设置。农行宁波市分行进一步推动机构改革,健全普惠金融服务体系。通过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并陆续在全行设立29家普惠金融专营机构和小微示范网点,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的专业化、集中化、集约化程度。

  强化政策保障。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推进普惠金融服务机构专营、人才专用、制度专项、政策专属、资源专享的五项机制建设。将普惠金融发展目标列入“一把手”工程,每年单独出台《普惠金融业务专项评价方案》并逐年增加考核权重。不断细化落实尽职免责机制,提高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容忍度,激发各单位、各级营销人员对普惠型小微企业服务积极性。

  强化效率提升。进一步下沉经营重心,下放审批权限,简化业务流程,缩短决策链条,提升服务质效。按照“应授尽授”原则,扩大信贷转授权的范围。将小微企业相关产品及业务授权下放至基层行,简化业务审批流程。

  强化产品创新。近年来,农行宁波市分行已先后上线“资产e贷”“纳税e贷”“抵押e贷”“续捷e贷”等线上化产品,普惠业务线上化率不断攀升。截至8月末,累计服务客户5155户,贷款余额51亿元,线上产品的覆盖范围和服务效率远高于传统模式服务,同时大幅降低了单个客户的获客和维护成本。特别是疫情期间,超过90%的融资对接通过线上产品促成,成为助力企业抗疫、复工复产的利器,深受客户好评。

  强化专项行动。在全市“百行进万企”“万员助万企”“你复工,我送贷”等专项融资对接活动中,农行宁波市分行还以数据为驱动,精准开展客户对接。截至8月末,对接成功率超过70%,已发放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近25亿元。

  勇为普惠金融改革先行者

  记者:为贯彻落实宁波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下阶段农行宁波市分行将在哪些方面重点推进?

  彭超英:为配合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农总行已经把宁波分行列为普惠金融产品创新基地,并进一步下放相关权限。下阶段,农行宁波市分行将以此为契机,结合数字化转型战略,先行先试、大胆创新,进一步构建以线上化、智能化为主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更好更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推进普惠金融数字化。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推进流程再造、产品创新和系统建设,构建小微企业金融业务互联网化信贷体系,全力打造“数字普惠”服务新模式。加快推进数据共享,引入工商、税务、社保、海关等政务信息平台数据,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深入挖掘与整合内外部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实现对小微企业精准画像,并以此形成行业、区域、产品等多维度客户“白名单”,推动金融服务从传统的“经验型决策”向“数据型决策”转变,提高普惠服务针对性。同时,围绕企业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推动线上产品和服务的精准对接和个性定制,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

  丰富普惠金融产品体系。以农业银行“小微e贷”产品为核心,加快“纳税e贷”“抵押e贷”“续捷e贷”等线上化产品推广和迭代优化。推进建设小微企业线上服务平台,积极探索网络直播、社交短视频、内容分享等新媒体渠道的产品推广模式,进一步提升线上服务能力。围绕宁波市加快功能园区、城市新区开发建设进程,推出专项信贷产品和融资方案,支持优质小微企业产业园融资。打造小微示范网点、科技支行等专营机构,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型小微企业发展。紧跟宁波市“3315”创新人才政策,创新推广“甬创贷”等产品,着力支持区域内科创型小微企业。

  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聚焦农业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都市农业示范区建设等领域,加强农村产业金融扶持力度,支持特色农业强镇建设。全面对接余姚梁弄“数字乡村”建设规划,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探索金融服务“数字乡村”建设样板。瞄准农村道路建设、集中供水供气、垃圾污水处理、人居环境整治、传统民居建设等领域,支持“三农”补短板。推进农户信息建档,以政府增信为合作基础,通过批量担保的模式,支持单笔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三农”领域客户群体,持续扩大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服务面。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