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天益医疗“关键时刻”终止科创板IPO注册 是何原因?-新闻中心-中国宁波网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20-11-04 ┊ 人气:

  距离上市就差“临门一脚”,宁波天益医疗的科创板之旅戛然而止。

  10月30日,上交所信息显示,10月16日,天益医疗和保荐机构国泰君安证券提交了文件,主动要求撤回注册申请文件。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终止对天益医疗发行注册程序。

  招股说明书显示,天益医疗主要是从事血液净化及病房护理领域医用高分子耗材等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较早专注于该领域的企业之一,拥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

  天益医疗的主要产品包括血液净化装置的体外循环血路、一次性使用动静脉穿刺器、一次性使用一体式吸氧管、喂食器及喂液管等。

       今年3月26日,天益医疗的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4月17日获问询,6月10日通过科创板上市委会议,6月18日提交注册。

        然而,4个多月后,没等来敲钟,却显示终止注册,令外界颇多疑问和猜测。

  至于为何在这个“关键时刻”撤回注册申请文件,通知中并未提及具体原因。11月2日,记者致电天益医疗董事长吴志敏,他简短表示:“没有什么具体的原因。”

  记者注意到,6月16日,天益医疗最后一次回复了科创板上市委的问询。上交所要求发行人“突出重大性,增强针对性,强化风险导向,删除冗余表述。”

  上交所要求天益医疗梳理“重大事项提示”的内容涉及:股权高度集中、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发行人产品毛利率波动明显,且主要核心技术产品体外循环血路毛利率较低的风险;“带量采购”“两票制”“一票制”等医改政策对发行人生产经营影响的风险,以及研发投入较低等。

  对于股权高度集中的问题,天益医疗回复表示,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为吴志敏、吴斌父子,张文宇系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其中:吴志敏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 2800万股,占发行人发行前股份总数的 63.33%;吴斌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 1200 万股,占 发行人发行前股份总数的 27.14%;张文宇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 60万股,占发行 人发行前股份总数的 1.36%。本次发行后,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合计将降至 67.86%,控制的股权比例降至 68.88%,仍处于控制地位,股权高度集中。

  就毛利率低的问题,天益医疗回复表示,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1.98%、35.13%及39.35%,毛利率有所波动。同时,报告期内公司主要核心技术产品体外循环血路毛利率分别为 35.54%、27.45%及29.43%,低于病房护理类产品如喂液管、喂食器和一次性使用一体式吸氧管的毛利率。

  对于研发投入低的问题,天益医疗回复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 914.27 万元、898.10 万元、1607.24 万元,公司的研发投入较低与医疗器械行业特点相关,该行业的产品研发主要是根据临床需求进行原有产品的改进式创新以及新产品、关键零部件和新技术 的开发,研发投入涉及到的产品设计、材料和工艺的改进费用及临床试验费用 相比新药研发具有较大差距。

  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是科创板公司的特色指标,透露出科创公司强大战斗力的来源。相对而言,天益医疗的研发投入比较“不够大气”。上交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的平均值为18.53%”,

  虽然2019年天益医疗的研发费用大幅增长,达到1607.24万元,但是根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2.40亿元、2.58亿元和3.16亿元,合计8.14亿元。而公司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81%、3.48%和5.08%,最近三年的研发费用合计为3419.61万元,显然低于其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的5%。

  如此看来,天益医疗的研发投入情况既不符合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5%以上的标准,也不符合最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累计在6000万元以上的标准。

  而且,与可比公司比较,天益医疗最近一年的研发费用均低于A股可比公司,仅高于新三板企业天康医疗。另外,公司的发明专利仅为8项,不符合发明专利(含国防专利)合计50项以上的要求。

  此外,对于天益医疗舍不得投入研发,却高比例分红也令外界颇多微词。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和2018年,天益医疗均未进行分红,但是2019年却突击现金分红达6300万元,其同期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才为6320.38万元。换言之,公司在2019年的现金分红比例接近100%。

  这让市场质疑分红均落入吴家父子的口袋,披露信息显示,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6320.38万元,现金分红6300万元,吴志敏、吴斌持股90.47%,照此计算,二人获得分红5699.61万元,分红额度占到天益医疗2019年归母净利润的90.18%。

  事实上,天益医疗并不是第一家终止注册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是第五家,也是今年第三家。

  在10月23日,也是因公司方面主动要求撤回注册申请文件,证监会决定终止对创鑫激光的发行注册程序。

  而今年首家因在注册环节申请撤回材料而终止上市的企业是博众精工,在终止注册4个月后,8月24日二次冲刺科创板IPO。

  去年4月,博众精工首次闯关科创板,经过三轮问询后进入注册阶段。然而今年4月27日,公司撤回注册申请文件,也成为首个终止注册后,再次返回考场的科创板“考生”,目前已问询。

  而在博众精工之前,利元亨、世纪空间先后于去年10月15日、23日终止注册。

  此外去年8月26日,已过会的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被证监会作出不予同意注册的决定。至此,目前在过会提交注册拟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中,仅6家失败,其中2家已再度发起冲刺。东南商报记者 王婧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