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利用“互联网+监督”大数据开展卫生健康精准执法-新闻中心-中国宁波网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20-10-22 ┊ 人气:

执法人员现场发现的医生黄某在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具的处方。

  医生执业注册地点在一家民营医院,却在未注册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行医并开具处方,在过去,这样的违法违规行为很难被发现。近日,宁波市卫生监督所通过大数据平台的执法预警功能,精准锁定这条医师注册地址外执业线索,经现场查实后进行了查处。记者了解到,我市卫生健康部门应用大数据推动政府监管创新,搭建“宁波智慧卫监”五大平台实现了卫生健康精准执法。

  两个月前,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收到大数据平台推送的一条线索预警,提示宁波一名执业医师黄某的执业注册地址在某民营医疗机构,但在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却出现了该医生开具的处方信息。根据这个预警信息,执法人员到现场提取该医生的纸质处方与平台处方数据进行核对,并对医院管理者和该医生进行询问调查,发现该医生之前在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但已办理了执业地点变更手续,新执业地点为一家民营医院,而院方未及时进行相应处理,仍旧安排其在该院开展门诊服务。

  执法人员对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用未取得处方权的黄某开具处方、黄某未取得处方权开具处方的违法行为依法取证后,对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黄某分别给予了行政处罚。

  人工筛查可操作性不强、发现违法违规问题难度大,一直是困扰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执法的难题。近年来,宁波市卫生健康部门以“互联网+监督”为主线,依托“宁波市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平台”,搭建起了“宁波智慧卫监”的五大平台,实现了对全市医疗卫生行业的大数据抓取与分析,发现可疑数据。其中全市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数据100%接入的做法在全国尚属领先。

  据了解,“宁波智慧卫监”平台的执法预警模块已具备多项功能,包括医师同时多点多地执业预警、非医师诊断报告预警、机构超范围诊疗预警、医师超范围诊疗预警、医师违规开具药物预警和疑似非医师行医预警等。平台会根据风险类别,自动产生依法执业预警,执法人员只要动一动手指,就能找到违法线索,执法效率大大提高。

  下一步,“宁波智慧卫监”平台还将通过AI人工智能,实现对医疗废物、放射防护、餐饮具集中消毒等领域的远程在线监管。宁波晚报记者孙美星 通讯员蔡潇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