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转债冰火两重天 昨日13只可转债盘中熔断-新闻中心-中国宁波网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20-10-21 ┊ 人气:

  20日,A股沪指低开,早盘情绪更是降到了冰点。午盘后,白酒、汽车等消费板块开始活跃,股指开始拉升。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328.10点,涨幅0.47%;深成指报13603.88点,涨幅1.36%;中小板指报9144.07点,涨幅1.42%;创业板指报2740.58点,涨幅1.89%;科创50指数报1426.18点,涨幅0.99%。

  虽然A股市场交易情绪低迷,但是可转债市场却表现异常火爆。

  昨日,盘中有13只转债触发熔断,包括蓝盾转债在内,有3只触发二次临停。其中蓝盾转债换手率更是高达12570%。

  值得一提的是,“熔断”复牌后,转债市场的温度急速下降。即便盛路转债、蓝盾转债涨势较强,但随后也回落不少。

  根据规定,当可转债当日涨跌幅触及20%和30%时,会触发熔断机制。其中,当触及20%时,沪市和深市皆临时停牌30分钟;当触及30%时,沪市将临时停牌到14点57分,而深市则再次临时停牌30分钟。

  中信证券研究部债券分析师余经纬认为,这些爆炒转债的共性就是市值较小,比较容易控盘,同时在交易机制上,转债没有涨停限制,且为T+0机制,较少资金就可以撬动标的。

  他还指出,一些转债的转股溢价率较高,已经偏离了自身的基本面和行业均值,并且近期有些转债的溢价率相对值还在持续走高,交易的不合理性进一步增强,建议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宁波晚报记者王婧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