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次跑!宁波率先落地中央疫情防控财政贴息政策-新闻中心-中国宁波网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20-02-14 ┊ 人气:

  (1月25日晚接到工信部的生产任务后,凯福莱一直在加班加点)

  “又快速,又省钱!”昨天拿到交通银行发放的500万元贷款,加上2月9日从国家开发银行宁波市分行拿到的2500万元贷款,公司账面上一下子多出 了3000万元流动资金,而且结算利率还不到1.6%,这让一直为流动资金不足而发愁的宁波凯福莱特种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建浩喜出望外。

  凯福莱享受到的惊喜,是宁波率先落地中央专项再贷款贴息政策,而送给企业的一个金融“大礼包”

  日前,央行通过部分银行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推出了低成本的专项再贷款,规定银行按照不超过贷款发放时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LPR减100个基点的利率(即不超过3.15%)放贷给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中央财政对符合条件的优惠贷款再按照企业实际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

  位于江北的凯福特是一家专业生产负压救护车的宁波企业,春节期间都在加班加点,与疫情防控高度相关、对抗击疫情贡献巨大,被列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不过,若是按照正常流程,凯福特要拿到50%的中央专项再贷款贴息,一般要到6个月以后!”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创新优化财政贴息办理流程,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创新做法,推动中央财政贴息政策在宁波落地生效,支持宁波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恢复生产,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

  地方担当“早享受”。宁波采取财政贴息资金“先拨后结”模式,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结算贷款利息时,就能同步享受贴息优惠。 简化流程“零次跑”。由符合再贷款条件的10家银行统一受理财政贴息申请。企业只需要向银行提交一张申请表,通过财政部门和银行之间的协同联动,让“信息 多跑腿”,一般2个工作内就可以完成企业的贷款审核。像凯福特,市财政部门在中央出台专项再贷款贴息政策后,主动联系并实地上门为企业办理财政贴息申请, 仅仅1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的审批流程,为企业减少22.5万元的利息占用。

  截至2月13日,宁波已经为17家列入国家和浙江省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专项再贷款7650万元。这些贷款通过宁波市财政提前贴息后,单笔贷 款最低利率仅为1.175%,全部贷款综合加权平均利率也不过1.42%,以中央政策规定的一年周期来测算,可企业节省实际支出近200万元。

  记者梅子满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