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维度看上市公司如何当好“领跑者”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19-10-18 ┊ 人气:

宁波华翔高端制造车间。(俞永均摄)

  记者俞永均

  通讯员钟越

  前言

  宁波7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哪家薪酬总额最高?答案是均胜电子,去年发放工资总额超过95亿元,平均每天超过2600万元;

  在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背景下,哪家甬企派发的红利最多?宁波银行以绝对优势夺冠,2018年累计分红21.49亿元;

  从宁波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看,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排名如何?邮政快递业、房地产业和纺织服装业录得三甲,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8.84%、19.52%和16.78%;

  ……

  日前,宁波大学管理会计研究咨询团队发布了《宁波上市公司发展研究报告(2018)》。该报告从税收贡献、股东回报、创造就业三个方面,首次对我市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剖析,并系统分析了这些公司2016年至2018年的绩效及股价表现。

  上市公司是推进现代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力量,其发展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国民经济运行的整体情况,折射出经济转型的过程、方向和突破口。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在积极培育和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作为宁波构建“先进制造业+国际贸易”双翼齐飞高质量发展格局的中坚力量,上市公司未来如何更好地担负起这一新使命?

  看社会责任—— 75家A股上市公司谁家强?

  早在2009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就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联合编制发布了上证社会责任指数。去年9月,证监会发布新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要求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中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将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即ESG)作为重要指标写进年度财报。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宁波上市公司总体贡献如何?《宁波上市公司发展研究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宁波共有A股上市公司75家,员工数量达到30.48万人。2018年,这75家上市公司纳税总额为203.65亿元,平均纳税额为2.72亿元,员工总薪酬达到459.72亿元;当年,共有63家上市公司进行了现金分红,年度累计分红总额为107.60亿元,另有1家上市公司转增股本。

  先来看纳税情况,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房地产业、汽车制造业、货币金融服务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和水上运输业。房地产业的年纳税额最高,达48.65亿元,占宁波上市公司纳税总额的23.89%;其次是汽车制造业,其纳税额占比为16.41%。这表明房地产业和汽车制造业是宁波经济的支柱产业。从单家企业看,宁波银行纳税额最高,达19.76亿元,雅戈尔、京投发展、均胜电子、宁波港和韵达股份5家纳税额均超过10亿元。有41家上市公司的年纳税额低于1亿元,其合计纳税额仅为16.92亿元,不及宁波银行一家。

  在监管部门近年来大力推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打击“铁公鸡”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下,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馈投资者的意愿越来越强。报告显示,2018年我市共有64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分红方案,占全部上市公司的85%。其中,年度累计分红总额超过1亿元的上市公司有18家,在5000万元到1亿元的有12家。宁波银行分红总额超过20亿元,雅戈尔、宁波港的分红总额超过12亿元,韵达股份、太平鸟和三星医疗超过4亿元。

  统计显示,剔除2018年净利润为负的双林股份,实施现金分红的其余62家上市公司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平均值为42.41%,中位数为31.95%。宁波大学会计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妘指出,上市公司分红是体现资本市场投资价值、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也是资本市场优化配置要素、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总体而言,我市上市公司分红的自觉意识不断增强,采用现金股利、转增和送股、现金股利和转增混合以及回购等方案,积极向投资者兑现利润。

  不过,上市公司在分红时也要量力而行,切莫竭泽而渔。记者查阅报告发现,东睦股份、宁波韵升2018年现金分红比例分别达到115.16%和108.80%,也就是说超过了当年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三江购物的分红比例也达到98.14%。专业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在分红时要考虑给未来留下积累,不能牺牲公司的长期发展利益,“一般来说,派现率(现金分红比例)超过90%有点不太正常。”

  创造就业是体现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重要指标。75家上市公司中,均胜电子员工数量最多,达到59250人,紧随其后的是雅戈尔、百隆东方、宁波港和宁波华翔,分别有21155人、18507人、16229人和15546人,宁波银行和太平鸟员工数量也超过1万人,另有14家公司员工数量超过5000人。从行业分布来看,汽车制造业员工数量最多,员工总数将近10万人;其次是房地产业,有近2.5万人。

  从员工薪酬看,75家上市公司平均每家员工薪酬为6.13亿元,有14家上市公司员工薪酬超过该均值。包括夺冠的均胜电子,共有9家上市公司员工薪酬总额超过10亿元,其中宁波银行、龙元建设员工薪酬总额分别为64.31亿元和34.45亿元,位居第二名和第三名。分行业看,汽车制造业员工薪酬总额最高,达到143.53亿元。

  报告指出,上市公司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责无旁贷。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履行信息,增强企业信息透明度,既能帮助各方利益相关者做出正确的决策,也有助于企业提升美誉度和市场认可度。

舜宇集团制造车间。(企业供图)

  看股市表现——股价与经营业绩出现背离

  2018年,受中美贸易摩擦等一系列因素影响,我国经济运行环境总体趋紧,经济下行压力续存。面对不利的市场环境,我市上市公司积极应对、深耕主业,经营业绩持续增长,经营质量稳中向好。

  报告显示,去年绝大部分宁波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有所增长,营业收入平均增幅达15.40%。净利润方面,超过93%的宁波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平均净利润较2017年有所增加。总资产和净资产方面,我市大多数上市公司实现了稳步增长。

  为了更全面地反映宁波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变动情况,报告制作方把分析周期拉长为2016年至2018年。剔除当年上市的企业和财务报表问题企业,2016年至2017年54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平均变动幅度为25.81%,2017年至2018年72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平均变动幅度为15.40%,继续维持高速增长态势。从盈利情况看,三年中盈利公司的数量都超过了90%。2018年,宁波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从上年的283.85亿元增加到365.14亿元,增幅达28.64%,同期公司数量仅增加2家。

  从净利润变动情况来看,2016年至2018年,有21家上市公司净利润连续两年增加,占比38.89%;23家公司有一年净利润增加,占比为42.59%。相比2017年,2018年净利润增加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41家,占比为56.94%。

  再来看总资产和净资产变动。2018年,有5家上市公司的总资产突破500亿元,分别是宁波银行、雅戈尔、宁波港、均胜电子和龙元建设。2017年和2018年,均有超过80%的上市公司净资产实现了增长,平均净资产增加额分别为8.54亿元和9.85亿元。其中,宁波银行净资产从2016年的503.86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812.3亿元,宁波华翔等8家公司净资产增加值超过30亿元,宁波港和雅戈尔净资产增加值超过50亿元。

  尽管上市公司业绩平稳增长,但去年A股市场进入调整期,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三大股指年线全部收跌。在市场整体调整的大背景下,宁波上市公司也未能幸免。从股价来看,2018年宁波仅有3家上市公司股价上涨,有24家公司的股价跌幅超过了40%,18家2017年新上市公司的股价均出现下跌。反映到市值上,不论是总市值还是平均市值,宁波上市公司整体缩水近30%。

  如果把股价走势也拉长到三年,受2015年股灾的影响,近三年宁波上市公司的股价整体呈下跌趋势。2017年到2018年,股价下跌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从87.27%增至95.89%,股价平均跌幅从23%降至35%。

  不过,是金子总会发光。今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的回暖,宁波板块走出了反弹行情。在Wind数据库发布的“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榜单中,截至9月末,宁波银行以超千亿市值跻身百强,位列第79位。昨日,宁波银行报收26.9元,总市值达1514亿元。主营光学膜的激智科技也走出了一波凌厉行情,10月14日盘中最高达27.3元,股价创近一年新高,较去年末翻番。

  看未来发展——助力“246”“225”中彰显作为

  2018年,受A股走势低迷等因素影响,全年沪深两市IPO公司仅为105家。在此背景下,当年宁波仅有永新光学和兴瑞科技两家公司IPO上市,上市公司总量增加到75家,在全国排名第十。

  再融资方面,2018年有1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再融资,融资总额为222.26亿元。其中,宁波银行发行优先股再融资,横河模具、奇精机械和旭升股份发行可转换债券再融资,其余6家公司通过增发股票再融资。

  受股市行情影响,宁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为大幅收缩。2018年,共有10家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14笔并购重组,其中有10笔已经完成,1笔进行中,3笔失败。已完成的并购重组中,双林股份主导的并购金额最高,达23亿元;其次是围海股份的一笔并购重组,涉及金额约14.29亿元;排名第三的是宁波海运的并购重组事项,金额约为7.04亿元。分行业看,规模最大的是汽车制造业,其次是土木工程建筑业,规模最小的是纺织服装业。另外,宁波联合有一笔进行中的并购重组交易,涉及金额达23.03亿元。

  尽管去年IPO和并购重组行为遇冷,但今年以来随着科创板推出和股市走好,我市IPO情况也同步转好。9月26日,上交所官网公告科创板上市委第25次审议会议结果,同意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市申请。至此,宁波A股上市公司将增加到80家。

  今年以来,宁波水表、宁波锦浪新能源、宁波容百新能源、宁波柯力传感先后上市。这些企业都是我市培育和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中坚力量,如柯力传感创建于2002年,是目前全球最大钢制传感器生产企业,也是国内称重元件销售量最大企业。即将登陆科创板的长阳科技,为全球光学反射膜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反射膜出货面积位居全球第一,并实现了对反射膜的全面进口替代,打破了国外厂商长期以来的垄断。

  报告显示,宁波75家上市公司中有54家属于制造业,占比高达7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各有3家上市公司。围绕“246”“225”提出的目标,我市上市公司正在加快创新步伐,布局全球市场。激智科技近日发布公告称,今年太阳能背板膜及增亮膜订单的增加带动了收入规模的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7.4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5%。

  中国证监会宁波监管局官网显示,截至8月底,宁波辖区已进入境内上市辅导期的公司共有52家(长阳科技已获批),已挂牌新三板公司122家,上市后备资源充足。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246”“225”带来的新机遇,宁波上市公司将快步迈向2025年,为全市经济增长贡献新力量。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