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计划征兵数量略有增加 征兵“宁波经验”不少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19-07-25 ┊ 人气:

  宁波新闻网讯 昨天下午,省、市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我市顺利完成了新兵征集任务,其中大学生征集比例达到75.9%。今年,我市计划征集的兵员数量同比略有增加,但大学生征集比例保持不变。

  会议指出,征兵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源头工程、造血工程、希望工程”,是强军兴军、备战打仗的重要基石,事关国家安全稳定与社会发展大局。去年,在军地各级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征兵形势总体向上向好,并且涌现出众多全省领先的“宁波经验”。比如,余姚役前训练“三早、三严、三精、三全”经验做法已在全省推广;慈溪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一,今年在全省大学生征建用融合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

  但是,我市征兵工作仍然面临着不少诸如高素质兵员征集难之类的问题。为此,会议强调,为了圆满且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征兵任务,军地两级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征兵工作的重要性。

  会议要求,开展征兵工作要全程把握“五率”(报名率、上站率、合格率、择优率、退兵率)标准,要密切军地协调配合,压实各方责任,守住廉洁征兵底线。还要切实解决应征青年和家长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他们真实感受到政治有地位、经济得实惠、前途更光明。

  此外,大学生已经成为征兵主体,征集比例逐年提高。去年,军分区联合市财政、民政、教育、公安等部门出台了《大学生征兵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大学生入伍优先、奖励金发放标准、退役就业安置等系列优惠政策。各地各部门要解读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加大对大学生兵员的吸引力度。

  会议还专门表彰了去年我市征兵工作中成绩突出的35家单位和31名个人。(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唐晋)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