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和高技术发展处处长高海军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19-07-23 ┊ 人气:

  在“项目争速”的计时赛中,谁来破风向前?在市发改委系统,产业和高技术发展处处长高海军就是同事眼中的“急先锋”,入企业、推项目、促产业,为重大项目排除阻力,为企业发展寻找良机,有句话他总是挂在嘴边:“我们要担得起肩上的担子,对得起这一份责任。”

  两横一竖“干”,争分夺秒抢项目

  “大项目好项目少且珍贵,稍晚一步,机会就会被别人抢走!”在发改系统待了14年,高海军太清楚一个重大项目,对于宁波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过去,宁波依靠海港优势,一个个动辄50亿元投资的临港工业项目撑起了宁波发展的“筋骨”;现在,面对更加突出的环境诉求和产业转型的需求,宁波更加需要骨子里能够改变产业发展的“栽树工程”。

  “重大项目能够带动的不仅仅是一家企业、一个产业,甚至是一座城市。华为和深圳、阿里和杭州,就是这样密不可分的关系。”对此,高海军把“抢”项目、“抢”进度作为日常工作的首要目标,全力以赴。

  如何突破前沿信息不对称的瓶颈?如何选择契合宁波发展的项目类型?如何打造好的生态环境?这些问题是重大项目招引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尤其是在城市白热化竞争的格局之中,为了占得先机必须争分夺秒。

  为了第一时间了解国家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大型央企国企的发展战略,高海军飞北京、跑部委的次数远远超出回慈溪老家的次数,常常早上在宁波,下午在北京汇报对接,深夜又回到宁波,一年飞行旅程超过4万公里。

  2018年3月底,在接待国家发改委专家团队调研中,高海军得知哈工大某可行性项目正在寻找落户地,由于第二天有重要任务,他没有迟疑,立马委托一名副处长搭第二天最早的航班飞赴哈尔滨协商合作事宜,事后第一时间跟进对接。

  在高海军的带领下,一批宁波“四梁八柱项目”顺利落地,大榭石化等13个百亿级制造业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为宁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仅过去两年时间,就有五六个重大项目选择在宁波落地。

  一线服务“实”,严丝合缝抓落实

  “宁波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但项目如果落不了地,一切的蓝图就只是空中楼阁。”高海军说。

  从重大项目的引进、建设、投用到后续的服务,都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得益于其8年时间在重点项目推进一线的工作经历,项目落地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高海军可以做到驾轻就熟。

  2018年,在一个重大项目会战攻坚的时候,高海军充分利用自己多年的经验,倒排时间节点,以“天”为单位。最终,该项目仅用67天就完成了从项目公示到核准的所有流程。

  “任何重大项目的推进,都可能遇到企业自身无法协调解决的难题,这个时候,政府部门不能袖手旁观,要主动帮助企业破解难题。”高海军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为了解决重大项目落地难题,高海军充分发挥综合部门的牵头作用,“穿针引线”帮助解决要素保障、项目审批等问题,畅通项目落地建设的“绿色通道”。

  与此同时,通过搭建高水平“双创”示范基地及新经济发展平台,带动传统产业向创新化、集群化、服务化、绿色化转型。近三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年均增长15%。

  政策一口“清”,全心全意为企业

  “虽然我的学历是‘博士’,但我自认为只是一名‘小学生’,因为企业服务是无止境的,里面实在有太多的学问。”高海军说。

  2015年,高海军转任产业和高技术发展处处长,一下子打交道的对象从政府部门变成了千千万万家企业。传统企业要转型、新兴领域要谋划、重大产业项目要储备、重大创新平台要打造……面对国家实时更新的政策,面对企业千差万别的问题,高海军直言“压力山大”。

  “对于企业来说,对国家政策不是很了解,更希望政府部门成为‘全科医生’,可以对企业的诉求进行‘全科会诊’、全面解答。所以站在企业的角度,需要政府工作人员懂得更多、做得更多。”高海军说。

  对此,他要求自己每天都认真学习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政策条规,不仅是发改系统,还有科技、经信等部门,一条一块仔细梳理,只有心里有底,才可以在企业有疑问的时候提供解答,在企业实地调研时“对症下药”。

  遇到新的术语,高海军有个习惯,不是靠百度一下,而是查专业论文,更加准确地判定术语的内涵和外延,在涉及本土的政策落地和产业布局的过程中,可以更加成竹在胸;也可以紧跟国家最新的产业布局,及时引导企业跟进。

  去年,有家宁波建筑材料领域的高技术企业创新开发了国际领先的新产品,但在国家支持目录的小类中尚未列明该方向,也就意味着很难得到各个层面的政策支持。

  面对上门求教的企业,高海军没有一拒了之,而是认真研究列入国家支持目录的路径,及时与国家发改委对接、争取。最终该新产品被成功列入国家支持的细分领域,也因为高海军的“多做一步”,为这家创新企业争取到了宝贵的发展空间。

  记者黄合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