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城三企入围全国电子信息百强 均胜电子跃居第20位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19-07-19 ┊ 人气:

  宁波新闻网记者殷聪 通讯员张宏仑

  今天上午,由工信部指导,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主办的2019年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发布会在天津召开。凭借向好的业绩表现和电子信息产品创新研发优势,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舜宇集团有限公司、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入围2019年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 

  其中,均胜电子、舜宇已跃居榜单的第20位、34位,东方日升位列77位。与去年相比,均胜电子、舜宇的名次分别提升了10位与5位

  今年上榜的百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合计4.3万亿元,比上届增长22.9%;总资产合计5.5万亿元,比上届增长25%。华为、联想、海尔继续占据榜单前三位

  据介绍,此次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组织专家综合评定产生。本届百强企业含金量十足,其中主营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有12家,比上届增加2家;超过100亿元的有74家,比上届增加8家;入围企业最低主营业务收入接近70亿元,比上届提高近17亿元

  头部企业不仅在中国成为巨头,同时在全球成为了中坚力量。在集成电路领域,中芯国际成为全球第五大芯片制造企业;在新型显示领域,京东方出货量跃居全球第一;在通信设备领域,华为、中兴分别位列全球第一、第四大运营商网络设备商;智能手机领域,华为、OPPO和小米跻身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名;彩电领域,海信、TCL、创维液晶电视出货量均位列全球前五。

  在前10位中,小米上升势头最为迅猛,从去年的11位跃升至第4位

  而浙江企业共有3家进入前20位,其中位于湖州长兴的天能电池成为最大黑马超越海康威视,成为浙江排名最高的企业,位居第12位,海康威视位列14位,均胜电子排名较去年跃升10位,进入20强。

  宁波入围的三家企业分属汽车电子、光学电子以及光伏行业,均是宁波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的重点。

  作为宁波电子信息制造业的龙头,本次入选的三家企业今年发展势头迅猛。其中,均胜电子一季度的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均胜电子实现营收154.31亿元,同比增长120.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增长792.54%

  舜宇集团中,舜宇光学一季度手机镜头、摄像头模组、车载镜头的出货量较上年相比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手机镜头出货量增幅近4成

  东方日升上周五晚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4.65亿至5亿元,同比增长279.28%至307.83%。该公司光伏电池片及组件产量增加、相关光伏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增加,相应销售利润增加。

  2019年(第33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

  新闻多一点

  作为当今全球范围内最具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电子信息制造业是宁波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王牌“先锋军”。当“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嘹亮的号角响起,宁波电子信息制造业也已整装待发,向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子信息制造业集聚地加速迈进。

  按照计划,宁波将力争至2025年,通过升级换挡,做大做强集成电路、光学电子、汽车电子以及智能电子产品,实现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年均增速14%的目标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