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排名出炉 宁波-舟山列第...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19-07-14 ┊ 人气:

  宁波新闻网记者俞永均

  (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郑凯摄)

  7月11日,2019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在全球同步发布,新加坡、香港、伦敦、上海、迪拜位列全球国际航运中心前五名,宁波-舟山居第13位

  中国沿海城市在全球航运中心评价体系中表现较为突出,进入综合实力前30位的共有10座城市(城市群),其他分别为广州(16位)、 青岛(17位)、 大连 (20位)、 深圳(22位)、 天津(24位)、 高雄(25位)、 厦门(30位)

  2018年,宁波舟山港在保持全球惟一吞吐量超10亿吨港口地位的同时,集装箱吞吐量首次超过2600万标准箱(TEU),并且凭借高达7.07%的强劲增速,排名跃居中国第二、全球第三。

  亚太港口服务组织(APSN)最新发布的《亚太港口发展报告(2018)》认为,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与三大航运联盟在航线布局、腹地拓展等方面的业务合作。截至2018年底,宁波舟山港已拥有各类航线246条,其中干线120条,占总航线比例近50%。依托浙江省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宁波舟山港加快推进支线中转、海河联运等业务,嘉兴港、温州港、台州港、义乌港等支线喂给港为其集聚了大量集装箱货源,极大地推动了集装箱吞吐量跃升。

  (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试靠全球最大40万吨矿船)

  海铁联运业务也已成为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长的重要助力。2018年,宁波舟山港先后开通9条海铁联运线路,增加已有班列开行频率,开通中国首条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箱源腹地不断向内陆地区延伸。目前,宁波舟山港月箱量超过5000TEU的海铁联运线路已达7条,其中义乌班列单月业务量常态化超1万TEU,成为全国最大的海铁联运班列

  航运及相关经济活动,是衡量一座城市与全球经济对接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我市深入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互利互赢合作,持续优化开放高效的口岸营商环境,在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智慧港口建设、航运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2月召开的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国际港口名城的宏伟蓝图,宁波舟山港也加快了建设国际航运枢纽港口的进程

  波罗的海交易所首席执行官Mark Jackson表示,今年的指数报告深入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对航运业的影响,随着亚洲及周边国家进出口贸易量的增加,中国沿海大型港口城市预计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航运企业。

  自2014年起,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连续发布六年,从港口条件、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三个维度,全面反映国际航运中心城市的综合发展水平。

   (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单月破万箱。姚易发 摄)

  新闻多一点

  今年前5个月,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稳中有升,共完114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

  自年初以来,宁波舟山港努力提升港口服务水平,与各大航运联盟进一步合作推进“经济航速优服务”项目,前5个月惠及船舶超450艘次,为航运企业累计节约燃油费用超千万美元;加快推进港口“无纸化”改革,于4月底成为全国首个集装箱进出口“全程无纸化”港口,实现了集装箱进出口码头业务“最多跑一次”。

  同时,宁波舟山港通过扩容集装箱堆场、提升码头靠泊能力、补充智能化设备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港口集疏运效率。今年还完成了首单水铁中转煤炭入箱“公转铁”业务,为港口铁路基础散货运输转型发展引入了新模式。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