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全民参与 实现“绣花”般精细管理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18-12-31 ┊ 人气:

  “城市管理应像绣花一样精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出的要求。“只有让市民从‘吃瓜群众’变成直接参与者,城市管理‘绣花’般精细的目标才能实现。”市政协监督调研组的委员们如是说。

  “过去常存在政府拼命干,群众却在一边做‘看客’的现象。除了宣传发动力度不够之外,城市管理没有贯彻精细理念,没有瞄着问题去、奔着解决干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这句口号喊了很多年却没有很好落实,原因之一可能就在这里。”

  委员们建议,各级政府要按照共建共享的理念,不断优化城市管理模式,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单位、非营利组织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使城市管理的“每一针”“每一线”都对准居民需求。

  优化城市管理模式,就像穿针引线一样,不仅要细致认真,还得心灵手巧,需要把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手段、要求融入我市行政体制、法律规范、基层自治、社会参与等各方面的制度机制设计、运行和保障中。不少委员表达了个人看法。

  好的城市管理模式,离不开适宜的法规支撑、体制保障。委员们建议,要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法规体系建设,适时编制《宁波市城市管理条例》,补齐城市管理综合性法规缺失的短板,同时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及时对现行的相关专业性法规进行修订完善,补上新增内容,删减过时内容,修改模糊内容,切实增强依法管理的针对性、时效性、实效性。要完善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城市管理综合协调体系,明确区县(市)管理主体责任,夯实乡镇(街道)工作基础,促进条块融合。

  好的管理模式,应该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社区自治功能提升。委员们建议,要按照“人随事走,财随人走”原则优化资源配置,壮大工作力量,提高管理标准,推进依法管理、综合治理。要改进社区建设,提升自治功能,同时推动执法部门进小区,切实解决综合执法的“最后一公里”。

  “人民群众是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力量。要创新公众参与平台,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性示范创建活动,建立‘全民网格员’工作机制,开展体验式的参与活动,让市民深刻体会到城市管理的不易,养成文明有序的风俗,参与身边的服务工作。”委员们表示,还要积极培育、引进、引导城市管理相关专业领域的社会组织,推进公共服务社会化,提高城市管理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只有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才能最终实现“绣花”般精细的城市管理。

  记者龚哲明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