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入境游 宁波都市圈如何对接港澳市场?

栏目:本地新闻 ┊ 发布时间:2018-12-07 ┊ 人气:

海曙,有着宁波中心城区最为完整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

日前,《宁波文化紫道(海曙区段)建设策划》亮相,可以看到通过宁波文化紫道串联宁波八大历史街区、展示与体验宁波人文风貌的线路,从历史街区活化、沿线街道整治、景观节点提升、配套设施建设等几个方面作了系统的展示利用规划。

同时,选取月湖周边作为试点路段。

那么,宁波文化紫道(海曙区段)未来究竟会如何活化串联起宁波的文化线?

活化策略

住+憩

宁波传统生活体验区

*活化两片街:秀水街和伏跗室永寿街

*开挖一条水:沟通3区1园,激发区域活力

*改造一座园:中山公园

*更新六地块:尚书街停车场+5个老旧小区

赏+艺

宁波人文景观体验区

*老旧建筑活化

*天一阁·月湖景区业态提升

*西门口地块拆除重建

食+俗

宁波民食民俗体验区

*城隍庙三角地块更新改造

*观宗讲寺-延庆寺活化

*街区交通改善工程

*天封塔亮化工程

*天封社区西区拆除重建

游+闲

宁波水乡风情体验区

*南塘河绿道贯通

*长春门遗址公园新建工程

20条道路整治提升

和义路、永丰路、大桥街、广仁街、孝闻街、秀水街、呼童街、永寿街、公园路、中山西路、偃月街、共青路、马衙街、镇明路、仓桥街、大沙泥街、莲桥街、仓基街、灵桥路、南塘街。

景观节点提升

6处一级景观节点——

东渡门遗址公园、鼓楼-永丰库节点、天一阁景区、张尚书第湖心岛、天封塔公园、甬水桥市民广场。

20处二级景观节点——

和义门瓮城遗址、秀水吴宅、白衣寺、西河街节点、永寿伏跗室、天宁寺塔、偃月街入口节点、柳汀街节点、镇明岭节点、林宅、仓桥路节点、中山公园、水则碑、超然阁、居士林、庆云楼标志节点、郁家巷市民广场、城隍庙、观宗讲寺-延庆寺、长春门遗址公园。

车行线路系统设计

公交站点规划——

现状有公交站点12处,需新建公交站点11处,历史城区内公交站点共计23处,公交站点风貌需统一针对性设计,提升旅游专线的标识性和趣味性

旅游专线观光车——

旅游观光车应区别于普通公交,增加设计感。

旅游服务站及休憩点系统

旅游服务站点——

*旅游服务站点功能:旅游咨询服务、宁波文化推广、旅游周边产品销售、休闲休憩等

*旅游服务站点的布置:传统生活体验区、人文景观体验区、民俗民食体验区、水乡风情体验区、宁波火车站、三江口景观节点各设置1处旅游服务站点,共计6处服务站点。

旅游休憩点——

*休憩点布置依据:正常散步速度为1.5-1.8km/h,步行速度是4—5km/h,策划区步行游览速度为1.5—2.5km/h,按每10min距离至少设置一处休憩点,休憩点间距约为250—400米。

*休憩点布置数量:沿线需布置休憩点共30处。

近期怎么做?

试点路段——月湖段

镇明路-三支路段、偃月街-长春路段与马衙街路段是重点路段。

这三个路段步行线路连续,空间联系便捷,景观环境优越,尺度十分宜人,紫道建设基础较好。

建议方案从历史街区活化、沿线街道整治、景观节点提升、配套设施建设等几个方面作了系统的展示利用规划。

更多精选报道尽在宁波多飞网